视频丨俗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真的吗?

2019-09-10 09:1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万一,青天不“张视”你,身在四川的你今年中秋看圆月就只有靠缘分了。或者,你也阔以这样:如果八月十五看不到,你试试十六看,十六还看不到再试试十七……

古人诚不欺我,民间俗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真的不是随口鬼扯勒!今天,金小妹来给大家科个普

/items/201909/19092516340337500004C19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今年的中秋节,四川人到底有没有机会看到月里嫦娥、桂下玉兔呢?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

月亮与四川各个城市的关系大致分为三种

基本没戏看

德阳、绵阳、泸州、南充、巴中、广元、阿坝、甘孜,无论八月十五还是十六,都不太可能看到“月亮的脸”。

晚了一天,还有机会

八月十六晚上,成都、眉山、乐山、雅安、宜宾、遂宁要转多云天气,估计还是有机会举杯邀明月的。

床前明月光

最有可能在中秋当晚看到月亮的,大约是身处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广安、达州的朋友了。

成都、眉山等地的小伙伴要问了:为啥子我们这里十五的月亮要十六圆呢?

来看专家给出的权威解释

满月,望

在农历十五,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最圆满明亮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做望。

新月,朔

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被照亮的面背对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光称为新月,也叫朔。

地球人都知道,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

正常来说,如果新月出现在初一凌晨,那么满月就会在十五晚上发生。

但如果在满月前,地球月亮的距离较远,运行速度慢,月球从新月到满月花费时间较多,就没法及时在农历十五到达满月的位置,那么我们就只能在十六甚至十七才能看见满月了。

100年里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39次

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时间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出现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出现13次。

最近10年间(2009至2018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2011年、2012年、2013年),“十六圆”有5次(2009年、2010年、2014年、2015年、2018年),“十七圆”有2次(2016年、2017年)。

往期回顾

    开学了,为什么要防火防盗防"师兄"?

    为什么老司机不愿办ETC?实测视频相当打脸

    网红减肥操练了这么久,你为什么还是那么宽,那么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