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四川网络谣言盘点 莫让谣言变成二次伤害

2019-07-09 10:2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6月“宜宾将有更大地震” 谣言在网上热度飙升,四川手机报立刻发布辟谣消息,遏制谣言的放大和传播。

    灾难之中的谣言,通常比普通的谣言更容易被人接受和信任,也具有极快的转播速度,宜宾市长宁县地震发生后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一些谣言和不实信息《别信!宜宾长宁地震这些谣言都是假的》,加剧了人们的不安情绪。小编提醒:捏造、虚构并散布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不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秩序和正常生活,甚至损害国家形象。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要抱侥幸心理,编造、传播谣言者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6月四川谣言信息曝光量统计:

▲四川谣言信息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数据显示,6月18日,谣言“宜宾将有更大地震”在网络传播热度较高。

1. 辟谣!“宜宾市长宁县6月18日凌晨有更大地震”?假的!

热度:☆☆☆☆☆☆

危害性:☆☆☆☆

辟谣传播度:☆☆☆☆☆☆

【谣言】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预计6月18日凌晨三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

【真相】四川手机报发微博辟谣,没有发布预告消息,网上传言是假的。

【处罚】6月20日,发布者谣言者在泸州被警方抓获,刘某(男,湖南人)在四川省长宁县地震后,将手机内的一条“四川手机报”短信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后,将该信息发布到微信群内。在网络上广泛流传,造成社会恐慌,影响恶劣,已被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宜宾朋友圈疯传“天空变色、地震云”视频?真相其实是中坝桥的灯光

网传“宜宾震区全面捕杀犬只” 记者实地探访:情况不实

宜宾网警:“珙县白皎有房屋垮塌、人员死亡”系谣言

2. “宜宾爆发泥石流惊现120米巨龙”系谣言 图片被恶意ps

热度:☆☆☆☆☆☆

危害性:☆☆☆

辟谣传播度:☆☆☆☆☆

【谣言】宜宾地震泥石流山洪暴发,一条长达120米的巨龙,腰粗直径为1.5米,今日下午两点从水里面翻腾上岸,引来数千人围观

【真相】宜宾公安辟谣:经核实,该信息为谣言。该谣言所附带的巨龙照片,是人为使用电脑PS合成。

小编有话说:小编一看就小了,这么如此简陋夸张的ps图,居然还有人真的信!无论你当成一则笑话转发,还是你真的信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者和传播谣言者一样难逃法网。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