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造谣者积极“亮剑”!2月四川网络谣言盘点

2019-03-04 19:4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 2月四川谣言热度排行榜 “铁路局领导高铁霸座” 谣言的传播与影响较大,当地相关部门已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遏制虚假信息传播。

小编提醒:无论是为了博眼球恶意编造谣言,还是不明事情真相随手转发。无论是普通网民还是互联网企业,恶意编造传播谣言,就应承担相应的道德和法律责任。对付网络谣言,除了完善相关法律,加大对恶意造谣者的惩处力度以外, 对造谣者积极亮剑才更有效。

2月四川谣言信息曝光量统计:

▲四川谣言信息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http://opinion.scdaily.cn/)监测数据显示,本月27日,谣言“铁路局领导高铁霸座”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1. 网传“铁路局领导高铁霸座”与实际情况不符 造谣者已被行拘

【谣言】成都铁路局铁路两位领导私带无票旅客乘车,霸占司乘人员位置。

【真相】成都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通报:事件系随乘司机与稽查人员争执,并将所拍视频传至微信群,群内成员刘某杰编造“铁路局领导高铁霸座”消息。

小编有话说:因不明事情真相,恶意制造散布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对捏造和散布谣言者必须严惩。

2. 巴中网警:一网民利用情人节发布地震谣言被处罚

【谣言】网传成都有6-8级地震。

【真相】巴州区网安大队依法将传播谣言者钱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其对在同学微信群内发布上述信息的事实供认不讳,主要目的为调侃情人节。

小编有话说:无论造谣者为了博眼球还是真无知,该行为都属于“恶意炒作、造谣生事“。谣言猛于虎,谣言以极大的传播力和迷惑性,极易引发市场波动和公众恐慌。相关部门重拳整治行业乱象,公安机关还应该将发布不实信息者处以严惩。

3. 四川绵阳要建轻轨?官方辟谣:消息不实

【谣言】网传绵阳轻轨将于2019年11月动工。

【真相】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声明,称该消息不实,绵阳目前暂无法满足建设申报条件。

小编有话说:造谣者利用群众对政策的不了解,假借权威部门编造子虚乌有的消息误导公众。见到类似消息也要经过核实后再转发,莫要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