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夜灯,真的有风险!科普视频来了!

2019-09-19 16:1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或许,妈妈们都曾遇到过这种尴尬:黑灯瞎火的晚上,迷迷瞪瞪起床给孩子换尿布湿。结果,一不小心糊一手粑粑,哭都没法哭!

自从点亮“带娃神器”小夜灯,换尿布湿快!狠!准!

可是,网上又有传言“小夜灯”会导致孩子近视、长不高……危害简直一箩筐

这些是不是真的呢?

金小妹的权威科普来了!

/items/201909/19092009051610900001EC4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2019年度,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流通领域和网络购物平台,对小夜灯开展了风险监测,发现电源插座安装的小夜灯的确存在“防触电保护”、“结构”、“耐热”、“耐火”、“蓝光危害”的风险点。

其中防触电保护、结构指标不合格,可能会造成触电事故;耐热、耐火指标不合格,可能会造成火灾事故;蓝光危害,可能会伤害儿童视力。

咦?蓝光危害?

难道江湖传言是真的?

权威人士的解答来了!

小夜灯会导致孩子近视?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疗中心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宝宝两岁前若是睡在黑暗房间,近视比例是10%;若是睡在装小夜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是34%;若是睡在开着大灯的房间中,近视比例为55%

从医学角度来看,开灯睡觉,会使宝宝尤其是2岁以下宝宝更容易近视。动物实验发现,不同光照水平会改变眼球的增长,即眼轴的长度。眼轴的长度与近视密切相关,从眼轴长度可知孩子目前的视力状况及今后患近视的可能性。

如果睡觉开大灯,打破了身体的昼夜节律,眼轴不断增长也是表现之一。

小夜灯会导致宝宝长不高?

网上还有另外一个传言: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而裉黑素的减少又会间接妨碍生长激素的分泌,不利于宝宝长高。

妈妈们又焦虑了:哎呀,天哪,小夜灯会导致我儿成小矮子?!”

曾医生表示,小夜灯光亮微弱,对孩子褪黑素的分泌并没有明显作用。

所以,不用担心啦!

小夜灯到底是用还是不用呢?

其实,相比小夜灯,开大灯才会对熟睡中的孩子产生更大的伤害!只要挑选合适的产品和注意使用方法,小夜灯是可以继续使用的。

选购注意事项

在购买小夜灯时,尽量选择在正规实体店购买产品,并检查产品是否有CCC标识。

不要购买具有卡通外形的夜灯,以免儿童好奇去抓取通电中的小夜灯。

在使用小夜灯时,应注意检查小夜灯的安装情况,保证夜灯完全插入到插座中。

家长应注意将儿童纳入视线范围内监护,不要随意触碰小夜灯。

使用方法

在使用小夜灯时,最好不要一整晚都亮着。

小夜灯的安装位置尽量低一些,不要在孩子眼睛的正上方。

需要用的时候才打开,不用的时候就关上,尽量让孩子养成睡觉关灯的习惯。

    相关新闻

8月谣言:大邑月牙湖垮塌、鸡冠山多人感染h7n9,哪条让你信了"邪"?

今年中秋想赏月?四川8个地市"没戏"!成都乐山还可以"抢救"一下

开学了,为什么要防火防盗防"师兄"?视频揭"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