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公布打击整治网络谣言4起典型案例

2024-01-13 14:53:39来源:公安部网安局编辑:何勇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依法打击网络谣言。2023年12月,公安部决定将2024年作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年。

四川公安机关迅速出击,持续对网络谣言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重拳治理网络乱象。现公布4起典型案例:

1.张某某编造“警察拿手铐威胁自己与万某某和解”谣言案。


2023年8月28日,网民张某某为泄私愤,编造“邓某夫妻故意扒开其衣服进行凌辱”的剧情和“警察拿手铐威胁自己与对方和解”的不实信息发布至网络平台,博取网民同情、吸引关注,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自贡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2.胡某、李某某编造“罗威纳犬咬小女孩原因系小女孩多次用石头砸狗”谣言案。


2023年11月1日,大安区胡某、李某某为蹭热度,在网络群组编造发布“罗威纳犬咬小女孩原因系小女孩多次用石头砸狗”的不实信息。该谣言信息被多次转发、相关截图被多次传播,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自贡公安机关依法分别对胡某、李某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3.代某编造“警察酒驾没人查”谣言案。


2024年1月6日,网民代某为博取眼球、增加账号粉丝量,编造发布“为什么警察酒驾没人查”的不实视频信息,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南充公安机关依法对代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4.程某某伪造发布“本地母猪肉”谣言案。


2024年1月9日,网民程某某为博取流量,吸引眼球,故意剪辑关联,并发布“巴中一市场发现母猪肉”虚假内容,引发大量网民关注并跟风评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目前巴中公安机关依法对程某某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警提示: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和谐美好的网络环境,与每一位网民息息相关,也关乎每一位网民的切身利益。

对于编造、故意传播网络谣言者,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