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辟谣丨被骗了整个童年的谣言,看看你被哪句豁到过!

2023-06-03 17:3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俗话说得好

“童年走过最长的路就是父母的套路”

一些小时候我们深信不疑的话

长大后才发现是“大忽悠”

以下这些谣言

如有雷同,绝不是巧合

“你是垃圾桶捡来的!”

“手指月亮会被割耳朵”

“玩火会尿床”

“筷子敲碗会变成乞丐”

“头发淋了雨要长sei(虱)子”

……

又是一年“儿童节”

今天川观辟谣就用科学的态度来拆解一下

被骗了整个童年的谣言

莫吞口香糖,要粘肠子?

口香糖,主要由胶基、调味剂和软化剂组成。人体自身可以分解调味剂,胶基是无营养、不消化、不溶于水的固体,人的肠胃有水分,肠黏膜表面滑溜溜的,口香糖误吞后是不会粘在上面的,大多数会随便便排出。

温馨提醒,三岁以内幼儿尽量不要吃口香糖,孩子消化道窄小,容易堵住消化道,不小心呛进气管就更危险了。

吃西瓜米米,长西瓜苗苗?

一般来说,西瓜籽、葡萄籽吃进肚子不会被消化,更不会在肚子里长苗。但也有极端案例,广东2岁孩子吞下果核卡在气道,因为气道有湿润的环境、适宜的温度,果核就在那里发芽了。

屋里打伞长不高?

小时候,伞简直是大玩具,把伞撑开合上,再撑开再合上,就能玩半天。这个时候大人们就会说:“在屋里撑伞,小心长不高。”

其实,“长不高”和“屋里打伞”真的没有关系。根据科学研究,与长个子有关的因素包括:遗传、睡眠、饮食、运动、情绪等,病理性的矮小原因主要包括营养不良、生长激素的缺乏症、特纳综合征、性早熟以及其它的慢性疾病等。

以上你被哪句豁到过?

就算没有

下面这条“谣言”你绝对听过!

↓↓↓

压岁钱我先帮你攒着

长大后还给你……

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长辈给孩子压岁钱属于赠与行为,应该归孩子所有。孩子不满8岁,家长有权利代为保管和支配压岁钱;年满8岁的孩子,可以独立支配一定额度的压岁钱;孩子年满18岁或者年满16岁且经济独立,家长就没有管理支配孩子压岁钱的权利了。

这些善意的“谎言”

其实是以小朋友们能听懂的方式

引导他们注意避开危险

是长辈表达关爱的方式

也成为我们童年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长大了

我们了解了真相

也理解了谎言背后的爱

关于小时候深信不疑的谣言

你还有什么补充吗?

欢迎留言

川观辟谣,带你避坑

跟我们一起

把辟谣龙门阵摆起来吧

谣言不息,辟谣不止。原创辟谣类新闻专栏川观辟谣通过网络监控、民情热线以及问政四川等渠道,第一时间发现网络谣言、及时跟进,还原事实真相。争取尽量每周推出系列短视频节目(留言区接收催更),重点关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用科普式辟谣,带你“避坑”。

往期推荐

川观辟谣|官方回应迪士尼落户成都:暂未收到迪士尼项目选址情况

川观辟谣丨“狂飙”演技博流量,这些全网热议的事件竟是自导自演

川观辟谣丨喉咙痛是“二阳”?加强针还打不打?速看

策划:钟莉 赖永强

统筹:任鸿 杨昕

文案:郭书琼

编导/摄像:郭书琼 金婵娟

出镜:何嘉琦

剪辑:李蕾

视觉:曾慧

综合 科普中国 新华网 腾讯医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