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碎谣言!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3·15”辟谣榜

2022-03-15 17:12:52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苟春 制图 姚海涛 实习生 刘宇凌

快递签收即认可商品质量?无糖饮料可以让皮肤更健康?这些熟悉的说法其实都是谣言!

3月15日,四川互联网辟谣平台及其成员单位,甄选过去一年发布的各大辟谣信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权威发布“3·15”辟谣榜。榜单以实验数据为证,用事实真相说话,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认知,远离消费陷阱,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谣言穿科学外衣

擦亮双眼别上当

快递签收即认可商品质量?无糖饮料可以让皮肤更健康?四川邛崃肯德基冷链食品检测呈阳性?成都天府新区恢复区域限购政策?代购帮你实现“冰墩墩自由”?“抗幽牙膏”能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会理石榴滞销烂在地里当肥料?没有购房、卖房资格,中介能帮忙代持搞定?角膜塑形镜能治愈近视?花钱“考”证包过,还能挂靠赚钱?

这些,都是谣言!从“3·15”辟谣榜中梳理发现,涉及消费领域的谣言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也在发生变化。一大特点是将新的研究成果和科学技术移花接木到谣言中。如“治幽”产品,随着2021年底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将幽门螺旋杆菌列入致癌物后,就有商家蹭热点,谎报科研成果,将各种保健品或普通日化用品包装成“治幽”产品。

此外,造谣者会根据社会消费热点,捏造概念或炮制谣言。健康、购房等是当下的消费热点,而北京冬奥热也带火了冰墩墩,于是,造谣者投市场所好,使得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谣言层出不穷。

“无糖”饮料无糖又护肤?

实验数据打脸

近几年,伴随着“身材焦虑”“容貌焦虑”,无糖饮料也火了起来。贴着无糖、低糖标签的饮料迅速站上了“C位”。

对于管不住嘴又怕发胖的人来说,无糖饮料的魅力在于,既能过足嘴瘾,又能少很多“罪恶感”。还有不少爱美人士为了“控糖”选择无糖饮料。在他们看来,这样“戒糖”能够减缓皮肤衰老。

那么,无糖饮料真的这么“完美”吗?

记者从超市购买了6瓶标有“无糖”的饮料,在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里,对这些饮料进行了一个含糖量的检测实验。通过糖度仪检查这些饮料总糖含量的百分比,仅一款“无糖”饮料的含糖量为0。

“市面销售的无糖饮料,是指不加甜味糖的,它跟真正的‘无糖’不是一个概念。”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介绍,很多无糖饮料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含有焦糖色素,这些成分进入体内,都会转化为糖。

车振明提醒,对于配制性饮料,不要当作每日必喝的饮料,长期大量饮用并无益处。但大家也不用过于恐惧,“偶尔喝一下,包括喝一下非无糖饮料,甚至糖分含量高一点的饮料,对于减肥或者糖尿病,影响并不是很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