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网信协作再深化 共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联动工作体系

2021-12-10 14:08:21来源: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封面新闻记者 罗惟巍 见习记者 曹钰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等问题较为突出,严重污染网络环境、损害网民权益,整治网络乱象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心声。

为进一步服务“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川渝网信领域协作走深走实,12月10日上午,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正式签署《共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工作体系框架协议》。

“川渝e家行”互联网行业座谈交流会在重庆举行

根据协议,川渝两地将共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辟谣、执法联动协调机制,探索推动川渝两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联动共建,打造川渝联合网络辟谣矩阵,建立联合执法协调机制,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川渝两地将打造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形成“2网站+数据共享”举报网站建设模式,实现举报后台数据一键转交功能,并建立会商研判机制,进行集中研判、提出预警,及时转交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化联动处置、联合执法力度。川渝两地将实现违法和不良信息及其数据分析成果在川渝网络主管部门互通,有效提升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联动发现力。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目前,四川、重庆都已各自建立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接下来,川渝将深入推进新媒体平台“川渝辟谣”阵地,相互提供数据源接口,在各自平台发布的内容可在对方的平台上呈现,第一时间发布重点辟谣稿件,扎实推进川渝联动辟谣工作。在举报渠道方面也将进一步完善,两地将在举报官方网站、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与举报电话、传真等各类渠道新增涉川或涉渝的有害信息板块,及时受理网民举报,全面推动川渝形成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协调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