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即将发生堪比郑州的暴雨过程?气象人士:理解偏差,目前没有证据这样说

2021-08-04 15:2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8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一个截图在朋友圈被转了又转。

很多朋友代表自己或家人来提问:这场雨真的像郑州暴雨那么大吗?这么吓人!

甚至有朋友表示:“妈妈喊我不要坐地铁了。”

那么,这场雨真的堪比郑州暴雨吗?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

(1)8月8日至11日,四川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2)在这次为期4天的降水过程中,盆地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对此,川观新闻也在8月3日发出了相关报道。

↓↓

@四川人 高温之后,暴雨将接班~请提前准备

8月4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问题在于上述截图对这场暴雨的解读,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

这位人士解释说,这场暴雨是发生在四川省全境,专家初步估计的最大降水量300-500毫米,指的是全省各地4天的累积总降水量,这些都不是集中发生在某一座城市。

所以,用郑州的3天累计雨量600多毫米来与四川即将到来的这场降雨做比较,是不恰当的。

记者目前得到的四川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情况是这样:

8月7日晚上到8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方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阿坝州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有中雨。

8月8日晚上到9日白天:盆地大部多云间阴天,其中东北部、南部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阿坝州北部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8月9日晚上到10日白天:盆地北部多云,盆地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的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8月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盆地大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表示,气象条件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所以气象预测结果即使每天上午和下午也会有些不同。请大家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

气象专家同时提醒:8月8日至11日这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局部地方短时雨强较强,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预防洪涝、滑坡、泥石流等气象次生灾害。

对于此次降水过程,川观新闻也会根据四川省气象台和地方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信息,及时跟进报道。请大家密切关注川观新闻后续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