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再次上演“天下无贼”?警方辟谣:假的

2021-03-11 15:13: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金婵娟

自贡观察 刘亿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近日,一则《自贡灯会5天抓获4名网上逃犯》短视频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社会反响。

3月10日,川观新闻记者就此事分别向自贡市公安局、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分局进行求证核实。警方表示,“纯属谣言!”

自贡市大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胡伟介绍,就目前为止,该大队暂未接到本届自贡灯会关于网逃人员的相关线索。他明确表示,根本不存在抓获网逃人员一说,“这个消息是假的”。

自贡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警方曾在2019年自贡灯会现场,用5天时间抓获4名上网在逃人员,但并非是近日。

据了解,早在2019年以后,自贡灯会就一改往年惯例,不再将自贡市彩灯公园作为主办地,而选址位于自贡东部新城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举办。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比对核实,该短视频画面均出自2019年的25届自贡灯会,并不是今年27届自贡灯会现场。“这两届灯会举办地的地形有很大差异,应该是那位短视频作者闹了乌龙。”

2月22日晚,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从“云端”转入线下,在中华彩灯大世界璀璨绽放,吸引了众多观灯游客。

如何加强自贡灯会安保,维护观灯现场秩序,保障观灯游客安全?

大安区公安分局政工室主任周乐介绍,自贡灯会开园前夕,该局曾多次组织召集园内保安和工作人员,开展安检知识和技能现场培训,严把自贡灯会“入门关”,提高园区安检查缉能力。

除了在软件上下功夫,更要做足硬件功课。周乐介绍,目前,自贡灯会大门处全部配备安检门和X光机,并在园内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加强入园人员的安全检查,确保入园人员无隐患。同时,通过数字指挥和现场监管一体化,让自贡灯会园区实现监控全覆盖,为实时指挥监管、科学调用警力、及时应急处置创造出有力条件。

此外,该局在园外加强对以自贡灯会园区为中心,开展点、线、面结合的治安大巡防工作,辐射方圆5公里主街要道,增加街面见警率,提升游客安全感。在园内大门、售票厅、通道、路口等游客稠密区配备精干警力,严格落实各项保卫措施,让游客在安心、放心、舒心氛围中,感受这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