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你还在谈农药就色变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11-27 14:38: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谈起农产品的潜在威胁,十个消费者有九个会说:现在的果蔬农药打得太多了,肉都是激素催出来的。说起农药,大多数人都会谈之色变,甚至是恐惧。

现代农业的发展,农药化肥的使用保证了果蔬的产量增加,但部分果蔬中有农药却有残留,并且可能会威胁人身健康。

金小妹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雷绍荣解答,农药真的那么可怕么?用哪种清洗方式能有效的清除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呢?

Q:农药是什么?

专家:首先,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农药。植物跟人类一样,在生长过程中会遭受病菌、害虫、杂草以及害鼠的侵袭,如果不用农药进行有效保护和救治,任由病虫害发生、农产品产量减少,造成农民经济损失及国家粮食供应下降。

除此之外,卫生害虫(蟑螂、疟虫)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农药可从源头消除病源,保证人免于患病。农药作为一种快速高效而经济的防治有害生物的武器,在保障农业丰收、增加食品产量、优质、高效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控制疾病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人生病了要吃药、植物生病了要打药,道理是一样的。国外蔬菜水果的生产过程为了保证产量,也喷施了农药。

Q:农药残留是什么?

专家:现在食品安全事件不断涌现,关于农药对食物的影响,也是人们一直谈论的重点话题。因为农药应用不当,不仅会引起急性中毒,还有潜在性危害。但公众对农药和农药残毒问题仍陷入误区之中,即认为只要使用农药,就必然危害健康,但是,农药在生产过程中会降解和被稀释,食物微量低毒农药残留,摄入量不超标,食用安全的风险极小。

农药残留是指残存在环境及生物体内的微量农药,包括农药原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和杂质。

判断农药残毒是否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必须和农药本身毒性和剂量相联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不是控制不施用农药,而是在有效的医治植物、动物生病的同时,控制好农药降解、残留量等,应该科学合理的使用农药。

Q:有没有相关规范标准?

专家: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有效预防、控制和降低农药使用风险,我国制定了相关体系标准和法律法规来约束农药的使用,至2020年1月,我国禁限用74种农药,其中42种为禁用农药、32种限用农药,与此同时,国家相继开发了高效、低毒、低残留和安全的新型农药,推行新型生物防治技术。而且我国农药开始逐步实施农药登记制度,对毒性、降解能力、施用范围都有严格要求。

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甲基硫环磷、治螟磷、内吸磷、灭线磷、硫环磷、蝇毒磷、地虫硫磷、氯唑磷、苯线磷、三氯杀螨醇、硫丹这15种农药由限用向禁用转变。

科学家们也研究和制定多种方法对农产品种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和科学的评价。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此次发布的新版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规定了483种农药在356种(类)食品中7107项残留限量,涵盖的农药品种和限量数量均首次超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数量,标志着我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迈上新台阶。

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值是由食品法典委员会提出的,在食品和动物饲料内部和表面法定允许的农药残留最高浓度(以mg/kg表示)。GB 23200.113-2018, GB/T 23204-2008;GB/T 20769-2008;GB/T 20770-2008都是国家颁布用来检测果蔬,粮油作物,茶叶,食用菌等农药残留的标准方法。

Q:怎么防范?如何清洗?

专家:消费者可能不知道,我国为了对蔬菜的农药食用安全的保障,先后建立了风险评估机制、农药登记制度、农药残留检测监管等管理体系,这些规范了农药的使用,并对农药的降解和对人体危害等进行合理的评价。

此外,我国农业农村部,各地方省市都对食用农产品进行交叉抽样,每季度进行例行监测,对检测不合格的农产品进行溯源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追责,我们国家已经从方方面面为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了。

消费者如果还是担心日常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危害,日常采取的去皮、清洗(小苏打、盐水、淘米水等)都可以有效减少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

》》》专家介绍

雷绍荣

研究员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主任

现任第五届无公害农产品评审委员会委员会、四川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第一届特约研究员、四川省第一届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库成员、四川省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绿色食品质量安全预警管理专家组成员、计量认证国家级评审员;农业部机构考核评审员。

刘炜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助理研究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