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跑赢谣言
四川省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培训班在蓉开班

2020-11-18 20:0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止于智者,还止于治者。为进一步提升四川网络举报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推进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深入开展,11月18日,四川省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培训班在成都开班。四川各市(州)网络举报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重点新闻网站举报(辟谣)工作负责人参与本次培训。

18日上午,在四川省网信人才培养基地举行的开班仪式上,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主任郑鸿就“如何开展全省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该专题以一个个生动案例,就如何推动网络侵权举报和辟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进行阐释,重点讲解了在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中,如何有效鉴别、解决、涤清有害信息,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如何把握信息传播的规律、舆论监督的规律、网络治理的规律等内容。

下午,培训班学员前往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进行了参观交流。据介绍,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主管、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主办、封面新闻承办。封面新闻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19日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以来,6个月的时间里,该平台已发布辟谣稿件两千余条,其中,原创稿件发布量200余条。全网阅读量100万+的原创稿件达50余条,9条辟谣原创稿件阅读量超过1亿。除了及时澄清事实、回应社会关切外,还不断在辟谣内容和形式上创新,推出了熊猫侠卡通形象、AI虚拟主持人小清以及多个有针对性的辟谣栏目,辟谣效果突出,已成为四川最权威的辟谣平台。

随后,成都市委网信办、宜宾市委网信办、广安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交流了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明确了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治理途径、方法,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据悉,四川省举办的此次以网络谣言和侵权治理为主题的培训班,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尚属首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