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日开启新一轮暴雨过程,遭不遭“雷劈”并不能“拼人品”

2020-07-10 16:5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打雷、刮风、下暴雨,夏季天气必备“三件套”大家都很熟悉了,哦,有时候还会额外赠送冰雹!

  在这些极端天气里意外事故也非常容易发生,小伙伴们,防雷知识想了解一下吗?

  金小妹给大家收集了一堆干货,为了自身安全请及时装上这些“避雷针”。

/items/202007/20071016563796300016E30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电影中的雷神霸气侧漏闪闪惹人爱,现实中的雷电就不那么可爱了。

  不久前,应急管理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南方地区风雹主要以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为主,云南、海南、广西等省(区)年均雷暴日数最多。

  据统计,上半年风雹灾害造成29个省(区、市)1129个县(区)1090.3万人次受灾,其中雷击致死30人。

  每年的六到八月份川渝地区都会迎来雷雨季节,如何避免“遭雷劈”呢?

  户外篇

  雷神出击,我们要想好应对的招数。

  人们出门在外时,一定要注意随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看当地天气预报,判断是否有雷电天气出现。雷电天气发生时,要迅速躲入有防雷电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面,汽车内也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如果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道附近停留。不宜进入无防雷装置的野外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内。应远离输配电线、架空电话线缆等。

  尽量避开一些特别容易受到雷击的小块区域,如:岩石断层处、较大的岩体裂缝以及埋藏管道的地面出口处等。

  还要一点要记住,雷雨天气,在空旷场地不要将含有金属的物件扛在肩上。

  业务繁忙的小伙伴,雷雨天气也不要一边打伞一边打电话,不然秒变导电工具人。

  室内篇

  雷电来临时,躲到室内是比较安全的,但这也是相对室外而言。

  在室内如果不注意采取措施,除了会遭受球形雷直接袭击外,还可能遭受间接雷击的侵害。

  遇到雷雨天气时,在室内一定要关闭好门窗。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或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也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最好脚下垫有不导电的物品或坐在木椅子上。更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

  房屋如无防雷装置,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计算机、收音机、电话、洗衣机、微波炉等各种家电,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线、网线和电话线。

  讲到这里,天气预报必须走一波了请大家注意防范!

  四川今日开启新一轮暴雨过程

  7月10日上午,四川相关市州开启新一轮暴雨预警。自早上7时至11时,各市级和县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息24条。

  随着资中县公民、太平等镇出现强降水,7月10日10时55分,资中县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资中心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绵阳市预计,10日白天到晚上,该市大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

  阿坝州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到11日8时,阿坝州有一次较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以中雨为主,其中,壤塘县、阿坝县、金川县、马尔康市、红原县西部、九寨沟东部、松潘小河地区、茂县土门地区有大雨,个别乡镇将出现25毫米以上降水,过程来临时将伴有雷电、阵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资阳市预计,10日白天到11日8时,资阳市大部分地方雨量暴雨(60~90毫米),局部地方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4~6级阵性大风。

  来自四川省气象台的消息,最近一周四川省将会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第一次始于7月10日,盆地内自西向东先后迎来暴雨天气,雨量普遍在40~80毫米,局部有大暴雨,雨量为140~180毫米;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接下来,7月15日至17日,四川将迎来第二次降雨过程。盆地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有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由于降雨日数较多,局部地方累计雨量较大并叠加前期持续的强降水,需特别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雷雨天气,请小伙伴们务必注意安全常备伞具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