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这些知识点必须学起来

2020-07-01 14: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最近的天气预报,看得金小妹心紧。动不动就暴雨、山洪、地灾“三警”齐发。 汛期,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不可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

如何能够正确应对这些灾害呢?防汛减灾小常识,金小妹为大家划重点,请大家提高警惕,以防遇险。

 

/items/202007/20070115064379900016A79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发生城市内涝时怎么办?

    发生城市内涝一定要远离低洼地方与地下空间,不要贸然涉水行走,也不要靠近水面有旋涡的地方,否则很容易跌入地坑或水井。

    开车的朋友一定要尽量绕开内涝点,贸然涉水可能会导致车子熄火,引发危险。

    住在低楼层或低洼地区的住户,如果发现屋中进入积水要及时切断电源和气源,避免漏电漏气情况发生。

遭遇洪水时如何自救?

    如果时间充裕,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转移;如被洪水包围,可以利用船只、木筏、门板等做水上转移;万一来不及转移可暂时爬上屋顶或大树避险,等待救援。

    绝不可以在洪水中游泳,洪水通常来势凶猛且有许多杂物,在洪水中游泳会丧失大量体力,非常容易发生溺水危险。

 

    洪水来临时要远离高压线塔与折断的电线,防止触电。

 

山体滑坡、泥石流发生时如何逃生? 

   

    遇到山体滑坡,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断周边环境。首先考虑向垂直于滑坡前进方向两侧逃生。

 

 

    万一碰上泥石流又怎么办?

 

    如果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呈V字形的山谷或陡峭的山坡下躲避、停留。碰上泥石流,应垂直泥石流方向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可以就近逃往开阔地带,但不要上树躲避,泥石流凶猛,树木也会瞬间冲倒,造成严重的伤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