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顶花带刺”的黄瓜打了避孕药?快看官方解答

2020-06-18 17:4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五月没减肥的小仙女小哥哥们,六月是不是在生啃黄瓜啦?随着夏季新鲜黄瓜的大量上市,又有不少“震惊体”在朋友圈频频出现——“‘顶花带刺’的黄瓜是打了避孕药的、苦味黄瓜有毒,吃了要死人”……

 

谣言害死瓜!

金小妹邀请了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为黄瓜正名

 

顶花带刺的黄瓜是打了避孕药吗?

顶花带刺的黄瓜有的是自然结果现象,有的是由植物激素引起,而非避孕药。

黄瓜花靠风力或者人力授粉,偶尔会有雌雄同株异花,可以不经过授粉受精而结果,这样就结出了“顶花带刺”的黄瓜,并不存在安全隐患。

至于给黄瓜大避孕药更是无稽之谈,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植物激素也无需担心,在冬春栽培黄瓜时候,使用植物激素诱导单性结实,可促进果实肥大,提高其产量。

激素过量反而会影响黄瓜品质,造成畸形果。因此,农残检测合格、长势正常的顶花带刺黄瓜食用起来是安全的。

黄瓜带苦味是有毒吗?

黄瓜的苦味是一类称为葫芦素C的物质引起的。最早的黄瓜比现在黄瓜苦上好几倍,后来随着黄瓜品种不断更新,带苦味的品种也逐渐被淘汰。

略苦的黄瓜对人体影响不大,有报道称过苦的黄瓜具有一定毒性,会引起头晕、恶心、腹泻等症状,过苦的黄瓜就不要食用了。

莴笋苦味也是葫芦素C的“锅”吗?

看到这里,小伙伴就要问了,莴笋的苦味也是葫芦素C的“锅”吗?

不!莴笋的苦味是由莴苣素引起的,如果莴笋品种差,本身含有的莴苣素重,或者生长期间缺水,就会造成苦味。

莴苣素有镇痛、促消化的保健作用,对人体没有伤害,放心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