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我们在行动” 四川55家网站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2020-05-20 09:26:45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金婵娟记者 吴冰清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谣言止于“知”者。5月1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主管、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主办、封面新闻承办的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今后,这里将是四川辨谣识谣、抵制和辟除网络谣言的一个权威的渠道、公开的窗口、联动的平台。

  抵制网络谣言,我们在行动。在平台上线当天,四川55家网站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承诺将主动发现谣言、坚决遏制谣言、有效治理谣言、联动辟除谣言,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这55家网站分别是四川在线、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封面新闻网、四川新闻网、中国西部网、成都全搜索、第四城、成都吃喝玩乐网、最成都、乐山新闻网、乐山网络电视、广元新闻网、大话利州网、苍溪在线、巴中传媒网、巴中新闻网、巴中网、内江新闻网、自贡网、荣县网、富顺在线、南充新闻网、南充宣传网信网、南充零距离、gogo攀枝花网、攀枝花新闻网、达州新闻网、秦巴网、达州日报网、眉山网、眉山广播电视台网、德阳传媒网、中国绵阳新闻网、迈尚网、西蜀网、北纬网、雅安网络电视、雅安论坛、遂宁新闻网、遂宁传媒网、宜宾新闻网、宜宾晚报网、宜宾金江网、资阳九曲河门户网、网上武胜、广安新闻网、泸州新闻网、泸州网、大听网、泸县新闻网、阿坝新闻网、中国阿坝州、凉山新闻网、彝州新闻网、无限凉山(凉山州广播电视台网站)。

  附承诺书内容

  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谣言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整治谣言乱象是广大网民的共同心声。为治理网络谣言,加强联动辟谣,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清朗网络空间,现向社会公众作出如下承诺:

  一、主动发现谣言。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强化谣言监测防控,增强谣言发现力;畅通谣言信息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公众举报,依靠群众发现谣言,动员群众举报谣言。

  二、坚决遏制谣言。严把自身内容关,规范信息内容生产、发布、传播各环节管理,不为谣言提供滋生土壤;及时处置谣言信息,不作谣言的“传声筒”和“集散地”。

  三、有效治理谣言。对欺骗性强、易反复翻炒的谣言信息全面“打标签、清存量”,明示谣言危害,防范旧谣新传;对辟谣内容全面宣传、精准推送,挤压网络谣言传播空间。

  四、联动辟除谣言。在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统筹下,加强互联互通,对网络谣言联动发现、联动查证、联动辟谣,形成辟谣合力,共同打赢网络谣言治理攻坚战。

  我们将自觉接受互联网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