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如果四川出现大面积停电 我们该怎么办?

2019-11-21 14:4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如果四川出现大面积停电......那场景你敢想象吗?交通、医疗、通信、供水等“生命线”工程陷入紊乱或停止运行,人们开始恐慌、不安,一切可能都会陷入无序状态……

别以为这种事故的发生几率小,去年以来,巴西、委内瑞拉、美国、英国等地相继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尤其是委内瑞拉大停电给当地带来了灾难性后果。

21日,记者在四川电网“团结治网、共保安全”媒体开放日活动上获悉,近期四川省将开展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联合演练。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合演练工作组的安排,此次媒体开放日活动是演练的预热活动,旨在向公众通报四川电网运行情况,科普电网基础知识,分析四川电网安全风险,增强各方大面积停电应急意识。

那如果四川真的出现大面积停电了,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items/201911/1911211451333880001141E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问题来了,四川的电网安全吗?

地处中国西南的四川电网,承载着48.6万平方公里、超过9亿人的安全供电任务。

四川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是全国7个综合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之一,多发地震、暴雨、泥石流、草原火灾、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

四川电网与委内瑞拉电网在网架结构上呈现相似性,都存在远距离、长链式、弱联系等特征。

同时,四川大小电网并存、地方电网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因素,也造成四川电网存在大电网事故风险。

大面积停电后 市民生活如何保障?

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的情况,社会各部门会各司其职,保障大面积停电后,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电力:系统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受损设备,合理安排调度运行方式,控制停电范围。

公安部门:负责加强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安全保卫工作。

卫生部门:紧急调配医疗卫生资源开展应急救助。

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协调地面交通运力疏散群众。

通信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通信保障。

供水、供气企业:提供应急供水、燃气加压站自备应急电源,尽量保障居民水、燃气集中供应。

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公共场所篇

大面积停电时,如果我们身处公共场所,那么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出入公共场所,首先留意应急通道位置,出口指示、应急灯等应急标志等。

②一旦发生突然停电的情况,保持镇定,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

③疏散过程中,尽量不要停步弯腰。

④可用手机灯照明,切勿私自点燃蜡烛,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家庭篇

如果在家里,停电后也不要慌乱:

①应对这种情况,提前制作记录有家人、朋友联系方式的家庭联络表。

②制作停电应急包,包含备用电池、手电筒等物品。

③熟悉家里的水、电、气总阀的位置和关闭程序,离家时注意关闭。

④离家时带上身份证、现金,还有婴幼儿和老人的必备物品。

大面积停电的几率不大,但有备才能无患哟!

牢记以上几点,掌握基本生存技能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得“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