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0月网络谣言盘点 莫让“假消息”带来“真危害”

2019-10-31 17:1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崇州市发生大火"、"学生当小三被人分尸喂狗"、"泸州惊现11起登革热致死病例"……10月的“震惊体”你是不是又信了?

10月谣言月报出炉,来看看哪些谣言又在你的微信群传播。

/items/201910/19103117191471900010D49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谣言一:成都崇州市发生大火

谣言热度:☆☆☆☆☆☆

辟谣传播度:☆☆☆☆☆☆

[真相]

警方核实,崇州近期未发生过相关火灾,发布的微博图片为某剧组的场景照片。

警方对发帖人进行了教育训诫,相关微博已删除。

金小妹有话说:又是恶意炒作、造谣生事!别在网络上用你的无知来博眼球, 发布不当言论警察蜀黍就要找上门!

    谣言二:绵竹天一学院学生当小三被人分尸喂狗

谣言热度:☆☆☆☆☆

辟谣传播度:☆☆☆☆☆

[真相]

绵竹警方立刻调查核实:上述消息均为假消息!

金小妹有话说:这类耸人听闻的标题,是不是瞬间抓住你的眼球?对,造谣者也是利用大众的猎奇心理,标题内容越夸张,越能扰乱人心。大家在收到类似信息时一定要核实真相,谨慎转发。

    谣言三:泸州发现11起登革热致死病例

谣言热度:☆☆☆

辟谣传播度:☆☆☆☆

谣言:我市已经发现11起登革热致死病例,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手段……

[真相]

泸州警方已核实此为谣言!网民胡某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讨论蚊子……就编造了此谣言。

金小妹有话说:看看,这就是“无中生有,无事生非”!编造虚假信息,严重者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谣言四 泸州方洞镇车祸撞死2人

谣言热度:☆☆☆

辟谣传播度:☆☆☆☆

[真相]

泸州警方经核实,泸县方洞镇有两车擦挂,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金小妹提醒:当收到未经核实的消息时,不要轻信,冷静思考,不散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伤害。.

如何鉴别谣言?

1.必须有一定的科学、法律、社会常识,提高“免疫力”

2. 注意信息的出处、可靠性。

3. 遇到真假难辨,可网上搜索关键词:电话、联系人等,能鉴别一些网络信息真伪。

4. 遇到“爆炸性”消息,先了解清楚信源,如非官方发布的,向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核实真相。

5. 对于那些明显诱导分享行为,比如“必须转”、“是某某就转”之类的话,则要十分警惕其真实性。

金小妹提醒:对未经核实的消息,不要随意转发;收到谣言信息,请及时举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