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和洋鸡蛋哪个更好?专家:营养方面没差别

2019-08-05 14:0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娃儿小很了,还是要吃土鸡蛋才有营养呀!”、“坐月子,吃醪糟煮土鸡蛋恢复得更快哈”、“你看嘛,土鸡蛋蛋黄颜色更深,味道好”……小伙伴们身边是不是有对土鸡蛋莫名坚持的人?特别是你的父母、七大姑八大姨们。

关于土鸡蛋和洋鸡蛋的问题,金小妹看到媒体朋友圈吐槽说:啧,这是五年前就不会选择的新闻话题了。辟谣几百次,架不住根深蒂固的观念,金小妹只有再来摆哈这个龙门阵。

/items/202005/20051600453837800015BA4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看完视频,大家会发现,土鸡蛋的“忠实粉丝”中也有不少年轻人。

本期重点来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宏宇和华西医院临床营养师于凤梅两位专家从科学的角度来讲讲,关于鸡蛋的那些事儿。

01 蛋黄颜色越深越好?

并!不!

专家解读:这是一个误区!因母鸡摄入食物中的色素等因素,蛋黄颜色会有深有浅,实际检测它们蛋白质、脂肪含量是没有差别的。有些人觉得深色蛋黄的口感更好,纯属心理作用!

02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好吃?

盲测:没!区!别!

我们将土鸡蛋和洋鸡蛋煮好后,请了五位老师进行盲测,事前他们并不知道哪个是土鸡蛋,哪个是洋鸡蛋。

品尝了蛋黄颜色不同的两种鸡蛋后,其中四位老师得出的结论:没有区别!一位老师说:蛋黄深的鸡蛋蛋味更浓一点。

专家解读:鸡蛋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和矿物质等。五花八门的鸡蛋,总的来说营养成分是相差不多的,但养殖环境和管理方式的不同,可能会造成细微的差别,比如鸡蛋口感风味的不同。

数据说话

03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有营养?

没!有!差!别!

专家解读:蛋壳颜色主要是一种称为原卟啉 (又称卵卟啉)的色素决定的,它沉积于蛋壳外层和壳上膜,形成我们所看到的鸡蛋颜色。拨开蛋壳,内表面的颜色都是一样的,都是白色的。

原卟啉色素由母鸡的蛋壳腺合成。母鸡合成原卟啉的能力,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即使相同品种母鸡的鸡蛋壳,颜色也有一定的差别。

也就是说,蛋壳的颜色取决于母鸡的种类,是“天生”的,与其它人为因素无关。此外,商品饲料中获得的或添加的色素,并不能沉积到蛋壳中。

例如,如果在鸡饲料里添加核黄素和β-胡萝卜素,蛋黄的颜色会变深,但蛋壳的颜色却未必发生改变。

不同蛋壳颜色的鸡蛋,营养相差无几。

而从性价比来说,洋鸡蛋完胜!

数据说话

鸡蛋小常识

1、鸡蛋和豆浆是可以一起吃的,只要豆浆煮熟了,就不会影响到蛋白的吸收)

2、感冒是可以吃鸡蛋的,人的抵抗力下降,吃牛奶、鸡蛋这类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对身体恢复更有好处

3、很多人喜欢吃糖心蛋,觉得口感好,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说,没有完全凝固的鸡蛋,达不到完全杀菌的状态,如果你喜欢吃半熟蛋,建议买质量有保障、合理保鲜的鸡蛋。

4、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人,鸡蛋黄不宜多吃,建议每天吃半个蛋黄。

你们看明白了吗?

快转发给你家里对土鸡蛋有执念的人!

 

金小妹辟谣策划出品

记者 杨丹

数据来源:新华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