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喝纯净水易得软骨病?危言耸听!

2019-07-31 08:56:36来源:河北新闻网编辑:金婵娟记者:张淑会

     那这些说法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

  水是生命之源,进入夏季,日常饮水量随之增大。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多篇关于饮用水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其中有文章称纯净水会把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带到体外,造成软骨病,有文章则称矿泉水中的矿物质盐会刺激肾脏和膀胱,增加肾脏和膀胱的负担。

  那这些说法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自来水、纯净水、矿物质水、矿泉水……面对层出不穷的水产品,人们又该如何选择?就此,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相关专家。

  水参与人体整个新陈代谢的作用,远超过作为营养素提供营养物质的作用

  在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水产品。“有人说纯净水好,有人说矿泉水好,有人说喝自来水就行,到底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对身体有啥影响,我也不是很清楚。”(河北)省会市民张先生说,近几年,他们家基本上不喝自来水了,不是直接购买桶装水,就是购买小区里自助饮水机上过滤后的纯净水。“时间一长,我也担心这对健康带来不好的影响。”

  像张先生一样,很多人都听说过喝纯净水、矿泉水等致病的消息,“每次喝水都犯嘀咕,但愿这些说法是假的。”

  “可以说,网上流传的这种文章都是危言耸听,是为博取眼球,赚取流量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告诉记者,无论是纯净水、矿泉水,还是自来水,只要水质符合饮用标准,就可以放心饮用。当然,如果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天然矿泉水没有经过人为加工,富含多种天然矿物质,营养最丰富。

  “饮食和饮水是人体摄入营养物质的主要途径,但食物才是营养元素的主要供应者。”雷敏说,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来获得,而并非从饮水中获得。

  至于水的作用,雷敏进一步解释,水最主要的作用是一种载体,一方面它在体内运输营养物质,促进营养物质消化、吸收、代谢,另一方面它会把人体内代谢的废物运输排出体外,因此水参与人体整个新陈代谢的作用,远远超过了其作为营养素提供营养物质的作用。

  “充足补水远比‘选择饮用水’要重要得多。”雷敏提醒大家,正常成人每天适宜的饮水量为1500—1700ml,根据季节以及工种情况可以适当增加。同时,水温要适中,饮水温度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建议水温在37摄氏度左右,与体温相当更为适合。即便是夏季,也应尽量饮用温水。

  软骨病与喝什么水无关,纯净水不会使体内微量元素流失

  软骨病,俗称佝偻病,其发病原因有维生素D摄入不足、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日光照射不足等。

  “导致缺钙的最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也与激素水平、维生素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有一定关系。”雷敏说。

  饮用纯净水到底会不会影响体内微量元素的摄入呢?

  “经过处理后的纯净水中人体必需的钙、镁、钾、钠等矿物元素肯定是显著减少了。”雷敏解释,但是水中矿物元素的多少和人体体内微量元素含量间的关系并不大。

  雷敏说,天然水中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水能为人体提供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大约也只占人体所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1%。“人体吸收微量元素的途径比较多,肉类含有丰富的钙磷等微量元素,即便纯净水滤掉了对人体有益的部分微量元素,那通过其他食物一样能够摄取。”

  那长期饮用纯净水是否会导致人体体内钙等微量元素的流失呢?

  “人体不是筛子,营养元素更不是水一冲就没了。”雷敏解释,人体微量元素的流失,和自然条件、年龄、运动量、体质、激素水平下降等因素有关,水在人体内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不会引起营养的流失。

  此外,对网传的“长期饮用矿泉水,其中的矿物质盐会刺激肾脏和膀胱,增加肾脏和膀胱的负担”这一说法,雷敏也告诉记者,矿泉水中含有矿物质元素,但非常有限,适量饮用不可能对人体器官造成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