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售卖艾滋病患者血液”不实 网友应正确认识艾滋,不信谣不传谣

2019-07-01 10:4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 日前,有网民发文称“出售艾滋血液”。据一位感染科医生科普:从医学角度上说,这种企图让别人接触艾滋血液来传播艾滋报复社会的行径很难实施。

第一:没有专门的技术,离体血液很难长时间保存。为了传播HIV,感染者不仅得给自己频繁抽血,还得去准备抗凝管,还要构建冷链技术去保存这些带毒血液,这些感染者很难做到。第二:感染者要保证自身传染性,血液中病毒量必须足够多。大多数HIV感染者处于无症状期,其体内病毒含量并不高,传染性不强。如果他们已经开始服药治疗,传染性几乎为0。感染者必须冒着牺牲自己的风险,让自身病毒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再去取血传播,成功率才比较高。

第三:针刺伤导致HIV感染风险仅为0.3%,黏膜暴露仅为0.09%。真要有人想报复社会,拿带血针管去扎别人,最可能的结局是把自己送进去了别人还好好的。

全国各地流传有关艾滋患者恶意传播HIV的谣言,人民网“求真”栏目曾对此进行过辟谣。

金小妹提醒:请广大网民严守法律法规,自觉文明上网,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