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四川网络谣言盘点 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2019-04-02 17:2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3月《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中的五大谣言》 谣言在网上热度飙升,成都网警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编造传播谣言者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小编提醒:捏造、虚构并散布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不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秩序和正常生活,甚至损害国家形象。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要抱侥幸心理,编造、传播谣言者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1.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爆发始于家长卧底学校。

【真相】真相: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截至目前,无任何人员伤亡。

【处罚】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散布谣言者进行行政处罚。

小编有话说:编造谣言,无中生有,肆意熏染最容易造成了社会的恐慌,对捏造和散布谣言者必须严惩。

2.网传“2020年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网警:老谣言勿信

【谣言】2020年四川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真相】资阳网警核查发现,该信息其实是一条不实谣言。该信息首发者已于2017年12月29日被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处罚。

小编有话说:未经核实的消息,一定不要随手转发,如果拿不准,可以向有关部门或者网警求证。转发不实消息,造成重大影响,也难逃法律追责。

3.成都“老医保卡”年底全面停用?记者实访:谣言!

【谣言】近日,网上有一条为“2019年“老社保卡”将全面停用,您知道新卡办理和激活流程吗?” 的新闻在网上流传,文中提到,成都以银杏叶图案为卡面的和以蓝底写有白色成都社会保险卡字的两种老社保卡将在今年年底停用

【真相】成都人社:老社保卡停用时间尚未发布

小编有话说:作为传播主体的媒体,应该严格规范自身,严格把关保证传播出去的信息真实,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的新闻环境。而作为受众者,要具备辨别真伪能力,合理质疑未证实的消息不要盲目转发。

4.4月15日起骑电动车要考驾照?宜宾网警:假的!

【谣言】4月15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骑电动车必须去驾校考驾照,违规有可能面临2000元罚款!

【真相】网警辟谣:4月15日后骑电动自行车也得考驾照”是假的!

小编有话说:骑电动车必须要驾照?说的那么一本正经,差点真的都要信了。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止于智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5. 香水+抽烟引发面包车爆炸致人死亡,消息不实!

【谣言】面包车里面一位女士在驾驶室内喷香水,旁边一位男士正点火抽烟,当场引起爆炸燃烧起火,将两人活活烧死,奉劝女士们千万不要在车内喷香水哦!

【真相】宜宾网警在网上查询到,视频内的事件是发生在陕西礼泉一辆运送煤气罐面包车突然起火爆炸,非本地发生,网传消息不实。

小编有话说:香水和打火机虽然没有这么大威力,但香水、杀虫剂达到一定浓度时,遇明火或高温也可致爆燃! 大家一定要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没有经过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随意杜撰改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