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自贡荣县两天三震:应属自然原因,暂不确定与工业开采有关

2019-02-26 09:0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付真卿 李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真卿 李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24日5时38分在四川自贡市荣县(北纬29.47度,东经104.49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

2月25日08时40分在四川自贡市荣县(北纬29.46度,东经104.50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

2月25日13时15分在四川自贡市荣县(北纬29.48度,东经104.49度)发生4.9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

在不到2天时间内,自贡荣县境内同一区域、同一震源深度范围内接连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引发高度关注。

2月25日下午3点,四川省地震局组织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权威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介绍,此次在连续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的自贡荣县地区区域内的地震活动水平总体较低。

根据目前阶段的研究,此次发生的地震应该均属于自然原因引发的构造地震。当地不存在发生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构造基础和酝震条件,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较少。据资料记载,该地区上一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要追溯至1905年。

这个区域内发生地震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主要原因与该区域人口密度高有关。建筑物只要有足够的设防标准,4级左右的地震一般不会造成较大的破坏。

据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玉林介绍,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此次地震中造成了2人死亡,原因主要是农村自建房的阳台在地震中发生垮塌所致。

此外,针对目前网络上的一些传言,专家回应称目前尚不能确定此次地震的发生与工业开采有关。此次连续发生地震的震源深度都在5公里左右,人类工业开采活动一般达不到这一深度,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仍然属于天然构造地震范畴,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

【下一页】地震局专家集体受访解读荣县地震——

地震局专家集体受访解读荣县地震——

记者问: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四连震、五连震吗?

杜方:这一区域属于中等强度地震活动区域,四川地区地震有“西强东弱”点特点,强震分布都在西部,东部不存在强震的孕震条件。

何玉林:根据该地区2000多年的历史地震记载,龙门山断裂带以东、华蓥山断裂以西区域没有发生6级以上地震的构造环境。历史记载最大的是1905年自贡的5级地震。

记者问:强震是指几级以上?

杜方:6级以上。

记者问:网上传言地震是否与页岩气开采有关?发震原理是什么?

杜方:根据地震波记录和震源机制解,还无法确定地震与当地工业开采的关系。从目前的地震波分析来看,地震与该地区的背斜构造,特别是与一些小断裂有关。

何玉林:四川东西部活动断裂调查研究显示,四川东西部地区的断裂分布差异很大,西部地区活动断裂分布较多且有明显地表形迹,而东部地区构造规模小,一般较难识别到活动断裂地表形迹,需要结合更多的深部资料来研究地震与断裂的关系。

记者问:根据中国地震台网的数据,查询荣县-威远地区2008年到现在的地震记录,为什么2018年以来该地区地震数量会明显增多?

杜方:历史上,该地区附近发生过1896年富顺地震、1905年自贡地震等历史地震。我们四川从上世纪70年代才有地震台网,经历了从模拟记录到数字记录的发展进步,同时现在又进行了台网的加密建设,所以近年的地震记录一定是更好,不能简单地进行历史与现代地震记录的对比。

记者问:页岩气开采可能引发小震是否有相关关系?国内外研究表明,存在一定的关联,我们有没有做过这方面的研究?

杜方: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才能确定人类活动和地震的关系。从目前的波形记录和震源机制解来看,荣县地震属于构造性地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