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丨非洲禽瘟疫病猪流入叙永?警方核实:该消息为谣言

2018-11-01 17:2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四川在线消息 11月1日,泸州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发出通报:10月28日,泸州本地微信群内流传一则消息称:“这段时间不要买猪肉吃,非洲禽瘟疫病猪己在威信发现,几个村的猪全七窍流血死亡,病猪流入叙永。做完个阵紧急会议己拦截三车病猪,有多少流入叙永不详,消息真是可性,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外出吃饭。”经警方核实:该消息为谣言,请勿信谣传谣!

徐永县人民政府发布辟谣通报:经核实,叙永县尚未发现感染非洲猪瘟病例。自非洲猪瘟首次在我国发生后,特别是毗邻的云南、贵州出现非洲猪瘟病例后,我县高度重视,当即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由公安、交通、农业和各乡镇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在我县与其他省份接壤的出入路口(高速、国道、省道、县乡村小道)设立了非洲猪瘟防控检查点,从严防控,阻止疫区生猪及生猪产品进入我县。同时,严格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监管,防止病猪肉流入市场。

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金小妹辟谣:<科学传播击碎谣言 让你看清事情真相>

科个普

1.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2.非洲猪瘟怎么来的

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病于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2018年8月3日,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感染了非洲猪瘟的猪有何症状

猪在感染了非洲猪瘟后,一般会出现高热、皮肤发紫、无症状死亡、呕吐、粪便带血等明显症状。

4.非洲猪瘟有什么危害

非洲猪瘟可以感染任何年龄段的家猪和野猪,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对养猪产业的直接危害极大。

5.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