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月报】7月四川网络谣言大盘点:旧闻变新闻 暴雨谣言刷爆朋友圈

2018-08-03 16:3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谣言不止,辟谣不歇!大家好,每月一期的四川网络谣言月报又出炉了。经过大数据分析,7月“双流北收费站被淹”“镇水神兽被挖出导致成都连年大雨”两则谣言传播广影响大,相关部门已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编造传播谣言者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辟谣编辑金小妹提醒:7月全国多地出现暴雨天气.个别人利用公众对自然灾害天气的紧张心理,在社交平台传播不实灾情,危言耸听,引发恐慌。当收到此类信息时,切勿盲目转发,务必通过官方途径获取正确消息,请勿信谣传谣!

7月四川网络谣言曝光量统计:

▲网络谣言曝光趋势

据川报新媒体中心舆情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四川网络谣言在本月2日和13日曝光量较高,关于暴雨的几则谣言引起网友高度关注。

1. 网传双流北收费站被淹?成都交委辟谣:是2013年老照片

热度:☆☆☆☆☆☆

【谣言】7月2日,网上出现一张双流北收费站被淹照片,迅速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传播。

【真相】成都市交委核实,该图片为2013年老照片,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小编有话说:个别人利用公众对自然灾害天气的紧张心理,将暴雨相关的视频和图片移花接木编造成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引起群众恐慌。相关部门的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才能遏制谣言滋生。

2. 散播“镇水神兽被挖出导致成都连年大雨”谣言 成都女子被行政处罚

热度:☆☆☆☆☆☆

【谣言】镇水神兽被挖出导致成都连年大雨

【真相】成都市文广新局回复:1947年和1981年,成都曾遭遇两次特大洪灾。而那两次洪灾发生时,这头石犀尚未出土,仍尘封在天府广场地下。所以说今年的暴雨与石犀移位有关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在网上散播谣言的成都女子杨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小编有话说:捏造、虚构并散布没有事实依据的谣言,不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秩序和正常生活,甚至损害国家形象。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要抱侥幸心理,编造、传播谣言者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