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中有大量弓形虫?必须吃硒才能治?记者揭穿视频背后的秘密

2018-06-06 08:36:40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郑子愚

    悄悄告诉你,她的目的是“带货”!

  近日,网传一段“黄瓜中有弓形虫”的视频。视频拍摄者称,黄瓜中有大量的弓形虫。她为了验证这一点,将黄瓜汁挤到显微镜的载玻片上,在滴过特殊试剂之后,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到有很多虫子在窜动。视频拍摄者说:“这都是弓形虫,260℃的高温还杀不死,必须吃硒才可以治。”

  视频片段、截图

  资料显示,弓形虫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虫,寄生于细胞内,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会破坏大脑、心脏、眼底,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各种疾病。黄瓜中真的有大量弓形虫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就此问题咨询了上海市卫计委医苑新星健康讲师团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研究员艾琳。

  艾琳告诉记者,黄瓜汁液中不会带有弓形虫,网传视频基本属于胡说八道——

  第一,视频中的显微镜下,蠕动的“黑色虫子”根本不是弓形虫。她告诉记者,游离的弓形虫虫体一般呈弓形或月牙形,一端较尖,一端钝圆;一边扁平,另一边膨起;弓形虫只能依靠动物来传播,在植物体内无法存活,并不会生活在蔬果的汁液当中。正常情况下,它们只要离开宿主几分钟就会死掉。艾琳表示,要判定某种微生物是不是寄生虫、是何种寄生虫,除了从外观形态上看是否符合虫体的基本特征外,还需通过DNA鉴定,才能最终断定。视频中的实验人员,仅仅通过看一眼,就得出了其中的微生物的种类,很不严谨。艾琳从视频中显微镜下“黑色虫子”的形态看,这可能是一种细菌。

  弓形虫图片(图片来自暨南大学)

  第二,弓形虫在100℃时就会被杀死。视频中声称的“260℃的高温还杀不死弓形虫”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第三,硒作为微量元素对人体确实是有好处,但目前为止,尚无权威的研究成果表明防治弓形虫与补硒之间有因果关系,弓形虫病的彻底治疗也不能通过补充硒元素来解决。

  从以上三点可以判定,网传视频系谣言。

  记者以“黄瓜”“硒”为关键字,追查这段视频谣言的出处,找到了一篇题为《探秘弓形虫,带你了解弓形虫真相,而硒是弓形虫的天敌!!!》的微信文章,文章中插入的一段视频就是近日网上流传的视频。

  网传文章截图(部分)

  记者发现,这篇文章的发布者名为“硒旺工程”,文章中把视频中出现的女子称为生物专家,随后不断推荐其旗下品牌名为“X哈哈”的产品。文章宣称“通过X哈哈硒片杀死弓形虫,通过X哈哈浓缩酵素和抑菌液灌肠将体内杀死的弓形虫和垃圾排出来,再通过细胞修复液将受损的细胞修复,很多疑难杂症就会好了。”

  至此不难看出,造谣者编造这条谣言的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