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实施?假的!造谣者无耻盗图

2018-03-07 09:11:12来源:上观新闻编辑:金婵娟郑子愚

  摘要:造谣者盗用其他新闻事件的图片,捏造了“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试”的谣言。  

  今天上午开始,一张“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试”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是一位身穿制服的女子向镜头展示新旧两个版本的港澳通行证。图片包含的文字提到:“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在2018年5月1日起,在广东实施试行取消港澳通行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出境,逗留时间为7天,每次间隔为一个月。”

  网传图片

  这是真的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图片存在多个疑点。

  第一,图片清晰度极低,图片中的文字表述“实施试行”也不严谨,这并不像一则官方发布的信息。

  第二,在我国港澳工作的部分大陆居民持有“港澳商务签注”,可在一年内无限次访港或访澳,实现了白天在我国港澳工作,晚上在深圳珠海生活的可能性。按照网传图片中的“新规”,如果施行访港访澳的“逗留时间为7天、每次间隔为一个月”的政策,那么这部分人员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网传图片中的“新规”存在不合理性。

  第三,网传图片的背景,出现的是“长某市某机构”的字样,而广东省下辖城市中,没有“长字头”的城市。记者“以图搜图”搜索发现,与网传图片相似度极高的图片,最早出现在2014年9月18日的黄河新闻网。相关的新闻事件是2014年9月15日起,山西省长治市居民可办理电子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看出,该新闻的配图就是今日网传图片的原版。

  新闻截图

  记者致电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询问“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试”事宜,工作人员回复:“暂时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

  下午16时,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深圳公安”辟谣:“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试?假的!假的!假的!”

  微博截图

  至此真相大白,造谣者盗用其他新闻事件的图片,捏造了“国务院取消港澳通行证,广东先试”的谣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