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红酒能软化心血管?红酒听完笑了,你想多了……

2018-01-02 11:28:58来源:成都食药监编辑:金婵娟

聚餐能不喝点酒?

白酒太辣、啤酒胀肚子、红酒……好像喝了挺好~

很多人认为喝红酒显得优雅,而且每天喝一杯红酒对心血管疾病也很有帮助,因而喜欢时不时的品一杯,惬意。其实,这可能是个误会。

红酒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说法的来源

大约在20多年前,一项针对心血管疾病展开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法国人普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研究者们得出“法国人有喝红酒的习惯,因此每天适当喝红酒有利于心血管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的结论。有些研究认为,可能是红酒中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改变肠道微生物从而减少心脏病的发生风险。

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并不高

白藜芦醇是一种植物化合物(非黄酮类的酚类物质),在花生、葡萄、红酒和一些浆果中可自然产生。他是一种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预防心脏病、癌症和神经变性疾病等诸多疾病的发生。可是,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并不高,每天喝一点不能有效抗氧化、抗动脉硬化。但是红酒中 12%~15% 的酒精,却真的不容忽视。要知道,酒精可是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定的头号致癌物之一。

酒精有致癌风险

很多研究证明:哪怕只喝少量的酒,都会增加包括乳腺癌、口腔癌、食道癌、肝硬化在内的多种疾病风险。也就是说,只要喝酒,就会有致癌风险,红酒也并不比其他酒更好。而且,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很多权威机构,也都明确反对靠酒精来保护血管或心脏。

喝酒弊大于利

喝酒其实并不是一件划算的事,若是喝多了,可能会引起各种疾病。例如会增加高血压、心肌疾病的风险;加重肝脏的负担,导致肥胖;甚至酒精还与食道癌、直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病密切相关。所以,酒精类的东西,能不喝就不喝,如果偶尔出于场合需要,请一定注意适量。

友情提示

什么是适量饮酒?

成年男性

一天喝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25 g,相当于:

啤酒 750 ml;

或葡萄酒 250 ml;

或 38 度的白酒 75 g;

或高度白酒 50 g。

成年女性

一天喝酒的酒精量不超过 15 g,相当于:

啤酒 450 ml;

或葡萄酒 150 ml;

或 38 度的白酒 50 g。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