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四川谣言盘点top10:一起Get新知识吧!

2017-12-30 17:17:13来源:四川网警编辑:金婵娟

2017年即将过去,赶在元旦到来之前,四川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整理出了2017年四川省年度谣言TOP10。一起来看看,Get新知识吧!

01

成都学历落户将停止办理?

谣言类别:政务类

11月6日,一条名为《提醒:成都学历落户即将停止办理,要办理成都户口的请抓紧时间》的文章在网上发布。文中称:“学历落户将在2个月后取消”。

真相:

成都落户政策仍按《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通知》(成委办[2017]23号)执行,落户政策未改变。

02

乐山房价将上调?

谣言类别:政务类

9月13日,乐山市公安机关接到举报,称有人在网上发布:“接市政府通知,所有楼盘调价,每平方米上调1000-2000元,如不果断购买,买一套房又要多出10-20万”。

真相:

公安机关迅速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确认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经调查,该信息的编辑者吴某(男,21岁,沐川县人)系乐山某房产公司的店长,其为了促进销售编辑了此虚假信息,并组织员工对客户进行推送,导致此谣言大量传播,严重扰乱了乐山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2017年9月1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吴某作出了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03

外地人来偷小偷、挖器官?

谣言类别:民生类

今年,“外地人到某地抢小孩,偷挖器官”的谣言,在中国几乎每个地级市及区县都有一个当地的版本流传,在我省成都南充乐山等多个地市都曾出现过。

真相:

相同的剧情,煽情的描述,搭配一个瑟瑟发抖的孩子,一个套路的故事各地流传。早在2016年,包括福建、广东、广西、山东、山西、陕西、江西、云南、重庆等地方警方曾屡次发布辟谣信息,未接到过相关警情,但该谣言依然热度不减。

04

神奇香皂实为迷药?

谣言类别:民生类

11月13日,一则声称有两人以推销为名,用“神奇香皂”使人昏迷再盗取钱财的信息,在乐山沙湾区朋友圈微信群大量传播。

真相:

事实是两名安徽籍女子在夜间上门推销清洗皮具和油烟机的清洁液,并无“神奇香皂”迷药事件。

该谣言以更换城市名字的形式,在各地流传。

05

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谣言类别:民生类

3月13日,南充网民吴某发布信息称南充蓬安县河舒镇有人感染H7N9死亡,已隔离多人,不能吃鸡肉鸭肉,其好友沈某等二人将该信息分别转发至多个微信群,引起当地居民恐慌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真相:

全省多地爆发类似谣言,引起民众恐慌,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南充网警查证该信息不实后,依法对吴某、沈某、李某等三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06

大米是塑料做的?

谣言类别:食品安全类

网上曾热传一则视频:一个年轻人把一些塑料扔进机器内,通过一系列工序,机器的另一头就生产出一堆类似大米的东东。在微信群里,这视频就被冠以黑心大米的旗号被网友疯传。

我省眉山也有网民制作类似视频,视频内容为一网民用打火机点燃外形酷似大米的塑料颗粒,称黑心厂家用塑料冒充大米。

真相:

外形类似大米的再生塑料颗粒的均价为每千克10元左右,而普通大米每千克约为5元,商家没有必要用塑料去替代假大米。

07

四川X地发生灭门惨案?

谣言类别:案件类

9月22日,网上流传信息称某地因28万彩礼纠纷致灭门惨案,7人被杀,还配有相关视频。

真相:

经证实视频内容为9月6日发生在吉林长春的一起刑事案件,系因两名猪肉摊贩发生口角,一人持刀杀死三人,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

该谣言以更换城市名字的形式,在各地流传。

08

地震预测?

谣言类别:自然灾害衍生

阿坝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一网民在微信中发布:“紧急通知!紧急通知!紧急通知!由地震测试专家表明,今晚凌晨两点半,有8.7级地震 看到立即转发!”的有关地震的谣言信息。

真相:

经工作,发布该谣言信息的违法人齐迫某某被红原县公安局抓获。

经查实,违法人齐迫当州为引起社会对九寨沟“8.8”地震的关注,故意编造了该谣言信息,并在朋友圈和三个微信群中进行了发布。红原县公安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人齐迫某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09

借地震时机短信诈骗?

谣言类别:自然灾害衍生

不法分子蒙蔽良心,欲借地震灾情骗诈骗钱财。

真相:

任何救灾捐款行动,请通过官方媒体公布的渠道进行。请各位网民朋友提高警惕,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别上当受骗。

10

其他灾害现场内容转嫁传播

谣言类别:自然灾害衍生

九寨沟地震时期,网民将与九寨沟地震无关的其他灾害现场图片视频转嫁传播。

真相:

该类谣言辨别难度较大。

典型案例如:

某网民将2016年2月6日台湾高雄地震后一座倾斜的高层建筑图片称是九寨沟地震现场;

另有网民将2017年1月20日美国休斯敦一段高速路拍摄的群鸟在低空乱飞异象视频传播,称是成都在九寨沟地震前的异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