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压落枕穴可以缓解落枕?专家:并不适合所有人

2017-11-20 09:25:26来源:人民网编辑:金婵娟孝金波

  有网络传言称,“在中医针灸当中有个‘落枕穴’,该穴是治疗落枕的特效穴,人只要用左右手交替按摩,就能缓解落枕”。为了验证这一传闻的真假,央视《是真的吗》栏目咨询了相关专家。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医师韩颖说:“落枕穴可以缓解落枕症状,我国古人在治疗过程中,发现落枕穴能有效缓解落枕所引发的颈项部疼痛,落枕穴因此得名。我们在临床过程中发现,落枕穴具有一定的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作用。”

  那么,落枕穴正确的位置在哪,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手法按压呢?

  韩颖表示:“落枕穴位于手背部,在第二掌骨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方一横指的地方。我们用拇指的指尖来按压,力度由轻到重,逐渐地加大力度,当患者有明显压痛的时候,这是比较合适的刺激。”

  专家提醒,要想缓解落枕,在按压穴位的同时还需要配合另外一个动作。

  韩颖称,“患者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轻轻地转动颈部,这样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效果会更好。”

  那么,我们该如何掌握按压时间呢?

  韩颖建议,“患者在出现落枕症状之后立即进行按压,按压1至2分钟为宜,最多不要超过5分钟,两边的落枕穴都要按压。”

  专家表示,对于普通的落枕症状,每天按压落枕穴2至3次,每次间隔半小时以上,2天左右即可获得明显缓解。若患者不适症状持续时间过长,则需要及时就医。

  看来,落枕穴的确可以缓解落枕,可是它是否适合所有人群呢?

  韩颖说:“落枕穴并不适合所有人,如果老年人或者颈椎病患者出现落枕状况,且按压无效,我们建议患者尽快去医院就诊,接受医生指导治疗。”

  在生活中,人们为缓解落枕会有哪些错误观念与行为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彤表示:“最常见的不当按摩姿势有按摩力量太大、手法比较粗暴,这样会加重落枕症状。一些人认为热敷可以缓解落枕造成的痉挛和疼痛,但却片面追求过高的温度,或者过长的时间,这样反而会造成颈部的水肿。”

  除了按压落枕穴外,还有什么便于操作的缓解方法呢?

  王彤建议:“我们还有很多穴位和方法可以治疗落枕。人握拳之后,指侧凸起的地方,我们叫作后溪穴,在这个穴位以及大家比较熟悉的合谷穴、风池穴上进行按揉按压,也可以达到治疗作用。每个穴位按压的时间大概为1至2分钟,按压时有气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酸麻胀痛的感觉,效果会比较好。”

  专家说,对于常人来说落枕是偶发性的,但患者如果反复出现落枕症状,则可能是早期颈椎病的表现,应尽早就医,进行专业诊断与治疗。(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扶倩羽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