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着光鲜却"借钱买票" 地铁内成都娃被骗2205元

2017-11-03 11:5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记者:冯浕

■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实习生 文科

古语有云,“人不可貌相”,这话一点也不假。最近,14岁的中学生曾小明(化名)就遇到了一个衣着光鲜的骗子!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分局破获了一起地铁行骗案,嫌疑人衣着干净得体,举手投足之间皆显礼貌稳重,却专门在地铁内干着诈骗善心乘客的可耻事。

地铁偶遇衣着光鲜的求助者

微信转账2200元救急

曾小明今年14岁,是成都一名中学生。暑假期间,曾小明每天都会乘坐地铁从人民公园站到桐梓林站去补习。

7月21日上午10点,曾小明像往常一样进入地铁站,地铁内两名衣着光鲜的年轻男子走向曾小明,并向其搭讪。其中一名自称是唐某的男子,向曾小明说道,自己来自江苏南京,以身上所带现金不够,不足以购买地铁车票为由,向曾小明祈求给5元钱买车票。

曾小明见这两名男子衣着干净得体,并且手里拿着最新的苹果手机,并不像坏人。因此,也没有多想,他就给了这两人5元现金。

地铁上,这两名男子一直对曾小明的善举表示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其中一名男子又说到自己所带的钱包遗失,但两人又着急着去重庆会见某企业老总,因此二人又开始哄骗曾小明加了微信,并希望能发个红包给他们,事后到了重庆再一并归还。

曾小明很快又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给这二人。当这二人发现曾小明并没有发觉被骗时,又编造到重庆需要开销等理由,哄骗曾某微信转账500元。

此时的曾小明依然懵懂不知,唐某马上假装接了一个电话,通话后,唐某说来电人要求二人马上打车到重庆,还需要更多的钱。唐某提出了再次转账的要求,这一次,唐某还承诺到重庆后,会在当天下午两点半之前,连本带利地归还所有欠款和利息。曾小明虽然有所犹豫,但想着会有不菲利息,最终又给唐某二人微信转账了1500元。至此,曾小明总共给这二人转账2200元。

还款时间未还款才知竟被骗

嫌疑人被行拘15日

当日下午补习完课后,曾小明回到家一直等着唐某二人微信还款,可是距离说好的下午二点半还款时间已过去了好几个小时,唐某也并没有给自己微信转账过来,此时的曾小明才隐隐觉得自己被骗了。

于是,他将自己上午所遭遇的情况告诉了母亲,曾母听完之后,确定了孩子被骗。一方面,曾母试图利用微信和唐某联系,在告知自己已经报警的情况下,唐某就秒删了曾小明的微信;另一方面,曾母火速地带着曾小明到派出所报了警。

接警后,公交地铁分局立即布置警力,调取了现场视频、锁定嫌疑对象、加强巡逻守候,终于在7月25日下午3点,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出现在地铁2号线白果林站,掌握到相关信息后,升仙湖站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白果林,并最终将其挡获。

经审查,该男子唐某对7月22日伙同一绰号为“小鸡”的同乡在地铁天府广场站、地铁锦江宾馆站编造借钱理由,诈骗曾某2205元的事实供认不讳。7月26日,公安机关为曾某追回了被骗的现金。同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给予唐某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对另一名尚未归案的涉案在逃人员正在加紧查处中。

对于一个中学生能轻易地转账2000元以上的疑问,曾小明的母亲也表示,转账的那张卡里平时是没有钱的,但凑巧的是,那几天刚好遇到家里装修,自己也就存了钱进去准备预付工人工资,却不想孩子在此期间就被骗了。

作案过程

针对这类案件,成都警方总结了作案过程特点,以防乘客再次受骗。

第一步

衣着得体

嫌疑人衣着干净得体,手持比较高档的手机,表现得比较有礼貌,在外形上让群众很难立即与违法嫌疑人挂钩。在唐某和“小鸡”诈骗曾小明时,两人均身穿干净的白色T恤,用的是iPhone7 plus手机,让人感觉他们的确是暂时遇到困难而不是落魄者。

第二步

谎称急需用钱

寻找到合适的目标后,嫌疑人即谎称自己钱包丢失、有急事需要用钱、借钱后很快归还。为了让群众同意借钱,有时还许诺以高于借款的金额还钱。以唐某为例,他们就许诺在几小时后通过支付宝归还曾小明2500元。

第三步

步步为营

开口借钱之初,诈骗人员往往只要很小的金额。根据拿钱群众给钱的干脆程度再编造理由逐渐加码。本案中,唐某首先骗曾某5元,觉得曾小明给钱爽快,就编造要去重庆的理由,哄骗曾小明发了一个200元微信红包。发现曾小明还是没发现被骗后,又编造到重庆要开销的理由,骗其微信转账500元。此时曾小明依然懵懂不知,唐某马上假装接电话,说来电人要求二人马上打车到重庆,还需要更多的钱,再次骗其微信转账1500元。

第四步

继续假装

嫌疑人实施诈骗后,往往不仅不立即将受害人微信删除,甚至还在受害人微信追债时回复,让受害人继续相信他们的确是借钱而不是诈骗。

特别提醒

地铁站内出现过的骗人手法

兜售地铁票

骗子可能会在地铁站内穿着和工作人员相似的服装,兜售与实际价格不符的地铁票,外地乘客和不经常坐地铁的市民,误以为他们是工作人员而上当。提醒大伙买地铁票一定去正规的资助购票机,或到客服中心办理地铁卡。

借钱族

在地铁里谎称钱包被偷,找你借钱,“一本正经”留下手机号,说事后打钱返还或支付宝转账。再打手机,根本不理你。

募捐型

这些人大部分以年轻女性为主,自称是某某大学学生,以学校组织某种募捐为名,骗取乘客钱财。

医托

此类人每天到大医院集中的地铁口物色对象。他们会主动上前搭讪拉家常,编造故事欺骗对方,有时还有同伙在一旁帮腔。赢得你的信任后,就带你去不正规的医院看病坑钱。

贩卖假手机

地铁里还可能遇到用手机模具骗钱的人。他会询问你是否要手机,并将真机拿出来,说急于用钱愿以低价出手。你正要给钱,对方会拿回手机说要先取出手机卡后再归还,其实他正在将手机调包,所以大伙切勿贪小便宜。

哭诉型

有的行骗“演技派”会在车厢内假装突发疾病,过一会儿恢复正常便哭诉自己身世凄惨又身患重病,以此博得乘客同情骗取钱财。

地铁职业乞丐

他们时常穿梭在地铁的车厢内,来回用喇叭播放悲伤的曲子,有时还领着几个穿破旧衣裳的孩子,或是装聋作哑的“乞丐”,遇到他们,可别上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