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求职应聘小心这四大骗局

2022-02-24 16:01:21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编辑:金婵娟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周静圆)春季招聘即将来临,又是一波求职高峰。然而此时骗子们也蠢蠢欲动,打着“招工”“介绍工作”等名义实施诈骗。人民网“求真”栏目整理了几种常见的招聘骗局,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骗局一:网络刷单兼职

近日,王女士在社交平台上添加一名假冒社区工作人员的骗子为好友。很快,王女士被其拉入群聊中对短视频点赞,并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某APP开始刷单。后来她发现无法提现,至此意识到被骗,损失近20万元。

一些不法分子以“动动手指就赚钱”“高回报”“收益快”等噱头发布兼职招聘广告,待受害人上钩后,再通过“入职考核”“业绩考核”等名义诱骗受害人刷单,进而实施诈骗。“刷单”“刷信誉”本身就是商业违规行为,已被明令禁止,并非正当兼职。

骗局二:网络“高薪”招聘

一些中介机构在网络上发布“高薪”招聘信息,吸引人注意。很多招工信息写得天花乱坠,薪资水平、福利待遇非常好,让人看了就心动。当求职者在网上报名,去到线下公司后,才发现工资并不是发布信息所吹嘘的“高薪”。

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环境是否固定或正规;慎签用工合同,尽可能考察了解招聘单位的真实情况,不要因为急于工作而心存侥幸。

骗局三:“见面交费”招工诈骗

骗子诱骗求职者面试后,以交服装费、体检费等名义收钱或者承诺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求职者交费后,骗子要么找借口不给其安排工作,要么就是人去楼空,杳无音讯。

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押金、保证金、报名费等行为,属非法行为。求职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更不要将身份证、暂住证等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

骗局四:“监控面试”招工诈骗

骗子往往以高档酒店、服务场所急需员工、待遇优厚为名发布假消息,再以需要面试为名,将求职者骗到一些高档场所,声称面试官“身份特殊”,必须使用监控设备进行面试。往往没有见到“面试官”,却被告知面试已经通过,接下来骗子就会要求应聘者使用银行汇款等方式交纳各种费用。整个过程骗子与求职者不见面,全部使用电话联系,一旦得手,骗子便立即失联。

此类招聘往往是通过小广告、网络、短信等非正规媒介发布,求职者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看清对方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范围是否与其所称的相符。

【求真观察】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助理研究员赵紫荆表示,节后不少求职者找工作心切,相比于传统招聘,网络招聘平台的便捷性更高,更容易受到求职者青睐,但其信息不对称性也可能更大。不少招聘诈骗都利用了劳动者求职心切、渴望高薪的心理。对于求职者而言,一方面需要警惕低门槛且高薪的职位,尤其要对招聘信息中出现的“月入过万”“高薪日结”等词汇更加谨慎;另一方面,求职者需要尽可能了解清楚公司情况,例如使用专业的求职中介机构、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权威平台查证公司信用信息、实地考察公司所在地等。如果仍旧“中招”,要及时保存证据,并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