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资兑付、团伙诈骗、电话轰炸 当心网贷回款骗局

2022-02-16 14:48:06来源:中国消费质量报编辑:金婵娟

央行2月11日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P2P网贷平台已全部退出经营。虽然P2P投资已成为过去式,但不少P2P投资者还在等待平台清退兑付。

骗子们盯上了这一点,开始“帮助”P2P投资人清退回款。《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就亲历了网贷回款骗局。

忽悠加群注册入资兑付回款

2021年10月底,记者收到一条短信,称“【短融网】将开展新一轮兑付,企鹅群:891920458”。此前,记者在此P2P平台上有过投资,目前还有一些余额未兑付,但这是真的吗?记者决定进群看看。

加入QQ群,需要提交“手机号+姓名+投资余额”,记者输入后来到了一个有着100多人的“短融网内策清退柒群”,其中包括好几个客服。

据客服人员介绍,为了响应国家推出P2P全面清零政策、加快兑付进度,现在有关部门的监管下引进第三方平台进行回购第三方债权兑付。客服人员在群里出示了相关文件及短融网良性退出兑付任选方案——在某虚拟货币平台注册存入一定金额,存入的金额占本人兑付余额比例越大,回款越快。比方说,如果个人需要兑付5万元,存入5万元后,当天就可以回款10万元;如果只存入5000元,则需要3个月后才能返还全部5.5万元。

短融网此前本就无钱兑付,为什么在平台存入钱后就能兑付?客服的解释是:“现在短融有专业的人带我们从币台交易所套取利润,利用币台套现给大家兑付,短融网一分钱都不用出。”有群友补充:“原来,短融在薅国际交易所的‘羊毛’。”

在QQ群里,客服不断通报回款成功的金额和案例,并称名额有限,催促投资人尽快找专人客服办理入资,也有群友称自己已按操作全部回款,还有一些人在群里帮忙回答一些新入群网友的问题。

当真能回款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于2021年11月初拨打了短融网的客服电话。短融网客服告诉记者,短融网从未与第三方合作开展过兑付工作,所有加群要求注册转账汇款的都是骗局。

几天后,该QQ群被解散了。此后,记者不断接到位置显示为香港的来电,电话中对方自称是短融网客服,让记者加入QQ群去进行兑付。2022年2月13日,记者手机上又有多个显示为来自香港的未接电话。当天晚上,记者接听了一位自称是短融网清退客服的电话,对方这次不是让加入QQ群了,而是让记者加她微信。在微信中对方要求核实本人信息,记者随便填了个名字和金额,对方“核实后”给记者发来了在短融网后台查询到的资产余额截图,随后又发来一个链接,指导记者安装GQFX智远机构交易所客户端,完成个人注册后登入,找回款专员办理回款。

多角色诈骗团伙设置圈钱无底洞

记者在百度贴吧“短融网吧”看到,有多位网友被拉进了所谓的短融网清退 QQ群。一位网友在“清退 6群”内质疑,客服就马上将其移出了QQ群。

一位网友发贴说,他入群后,按照群内客服的指引,下载了飞信和百度财经平台两个软件,前者用于和客服聊天沟通,后者则要求注册缴存短融网债权的20%,然后由平台理财师带着理财(类似期货交易),直至赚够你的债权金额。“他们的套路就是你在平台交的钱越多,你赚取本金的时间就越短。”这位网友指出。

赚完钱就可以回款了吗?“这个无底洞才刚刚开始!”这位网友说,“客服此时会提示你提现赎回本金,然后会以补交手续费、监管备案金,办理VIP会员,补交个人所得税等各种理由,让你继续交钱,直到榨干你最后一个铜板。如果不上套,客服会立马将你拉黑,注册缴存的资金也就打了水漂。”

另一位网友指出,QQ群内很多是诈骗团伙,他们有冒充出借人的,有冒充客服的,有冒充IT公司让下载交易所的,“各司其职”。真正的出借人可能就只有几个,一旦有网友怀疑,就被会骗子踢出群。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短融网,晋商贷、小牛在线、黄金钱包、普天金安等众多P2P平台都曾出现网贷回款骗局,有的骗子甚至在群内出具“中国银保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的红头文件。

令人欣慰的是,每次显示为香港的号码来电后,记者马上就能收到中国移动防范风险的短信提示。而在每次接听来电后,北京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也会及时通过01096110给记者打来电话,提醒记者别上当。

北京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于2月13日晚间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此类网贷回款骗局最近比较多,有不少人上当受骗。一般是加入群后先用各种红头文件让受害人相信可以回款,然后提供几种方案供受害人选择,最终目的是让你在第三方平台转账注入资金。

银保监会提示未设回款渠道

针对此类骗局,1月30日,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防范以“官方回款”名义进行诈骗的风险提示》,落款为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公室。同时,在银保监会官网,该提示也以弹窗形式出现。

风险提示称,近期监测发现部分网站、微信群、QQ群、社交媒体账号等冒充银保监会名义,号称其为官方回款渠道,引诱P2P网贷机构出借人缴纳保证金,企图对P2P网贷出借人实施诈骗,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银保监会未设立或授权设立P2P网贷机构回款渠道。请P2P网贷出借人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相关回款渠道请及时与P2P网贷机构或当地整治办确认,如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线索,请积极向公安等有关部门举报。

记者注意到,此前多地公安机关和反诈中心也发布过类似提示。2021年5月6日,深圳警方就发布情况通报,明确警示称,通过发布“内幕”黑幕”等不实言论号召“加群”的账号,登录地址多在境外,绝大多数账号为电信诈骗团伙所创建,目的就是利用平台投资人急切维权的心理,引诱平台投资人“加群”实施诈骗。

上述北京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提醒说,遇到此类情况,千万不要点击对方发来的任何链接,也不要下载注册。如果遇到有要求转账的,请立即向警方举报。他同时建议记者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从而更好地防范诈骗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