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上当!福建这些涉疫信息都是假的

2021-09-23 14:29:36来源:人民网编辑:金婵娟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福建厦门市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医院急需物资?9月20日起厦门国内出港航班取消?人民网“求真”栏目整理了近期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群众勿信谣、勿传谣。

谣言一:“福建厦门市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医院急需物资”

9月21日,有网民在网络上发布“厦门市第三医院急需泡面、牛奶、面包、青菜、水果、矿泉水等生活用品,且‘白衣天使’这几天经常有一顿没一顿”“同安区中医医院需要盐典、元秘D”等消息,引发不少群众的关注。

【辟谣】9月22日,厦门市第三医院、同安区中医医院发布声明称,两家医院并未发起类似募捐活动。目前,两家医院有健全的物资保障体系,各类物资准备充足。

谣言二:“9月20日起厦门国内出港航班取消”

9月19日,一则“9月20日起厦门国内出港航班取消”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

【辟谣】受疫情影响,厦门机场的国内进出港航班部分取消。记者致电厦门航空,厦门航空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收到“取消厦门国内出港航班”的相关通知。记者通过各航空公司售票平台查询航班,发现从9月20日至9月23日,每天仍有国内出港航班。

谣言三:“福建诏安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

9月20日,一则“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的消息,引发网民关注。

【辟谣】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假消息。漳州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称,未有接收到相关信息。目前,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没有新冠确诊病例。

谣言四:“福建漳州战备大桥因疫情防控实施通行管控拉警戒线限行”

9月19日,一段“福建漳州战备大桥因疫情防控实施通行管控拉警戒线限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辟谣】9月19日,福建省漳州市市委网信办发文称,经向芗城区有关部门核实,此次限行因古城东入口提升改造项目施工需要,9月19日对位于漳州五中南侧的原二建办公楼进行拆除,为确保交通安全,分别于19日上午9:30-10:30和16:30-17:30进行短时交通管控。

谣言五:“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

9月15日,浙江省舟山市,一则“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在微信群传播,引发群众关注。

【辟谣】9月17日,浙江省舟山市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辟谣称,该消息为浙江省舟山市一网民刘某某在网络散布的涉疫谣言。目前,刘某某已被普陀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抗疫无小事,造谣零容忍,网络更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文明上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