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水“喝了也没问题”?漠视生物安全的谎言!

2021-04-20 15:34:19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内阁会议,正式决定约2年后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且30年内将持续排放。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普遍对此质疑和反对。

4月13日,民众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外集会,抗议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日本政府声称,核废水排入海洋前,放射性有害物质氚的含量将会被稀释至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标准的约七分之一。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更是辩称“处理过的核废水喝了也没什么问题”。

针对麻生太郎的巧言偏辞,不少日本网友和中国网友愤怒地表示:请麻生太郎当着所有人的面喝一个看看。

核废水真的“喝了也没什么问题”吗?将其排入海洋,真的安全吗?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含有铯、锶、氚等多种放射性物质。日本政府和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声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能过滤掉核废水中的62种核物质,但氚难以从水中清除。

不仅如此,“多核素去除设备”的实际过滤效果也并不理想。截至2020年3月,经这种设备处理过的核废水中约70%超过排放标准,其中约15%超过排放标准的10至100倍,6%超过排放标准的100倍。这些核废水都需再次过滤处理。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的报告,福岛核电站现有经过处理的含氚废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据东京电力公司统计,核废水中共含有62种放射性核素。日本难以保证处理过后含有这么多有害物质的水完全符合国际标准。

一旦核废水入海,造成的可怕后果是难以估量的。

图源:@央视新闻

2020年8月,美国《科学》杂志称:福岛核污水中含有多种放射性成分。其中的氚难以完全清除,它可以进入生物体内,还可以在体内停留,并引起基因突变。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2019年指出,核废水中的碘-129可以导致甲状腺癌,其中的锶-90已经被世卫组织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是导致白血病的罪魁祸首。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日本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顺着洋流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将会蔓延全球海域。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对核污水扩散速度和影响的模拟效果图。从图中可见,放射性物质会随着时间持续扩散,进而蔓延至全球海域。来源:GEOMAR

或许有人认为海洋面积广阔,稀释能力很强。需要指出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和核电站正常运行过程中排放的含氚废水完全不同。这些核废水因接触过堆芯熔毁的核燃料,其所含的放射性物质成分极其复杂。若无法有效过滤,想在海洋中扩散稀释,所需时间尤为久远。

据媒体报道,加拿大已经在其西海岸的三文鱼身上检测到铯134放射性元素。铯134的半衰期(放射性强度达到原值一半所需要的时间)约为两年,在经历5个半衰期后,放射性强度降为初始值的1/32,这意味着经过10年左右时间,铯134在环境中才可以衰减到忽略不计。

据报告,食用受到放射性污染的水产品对人体是有危害的,受过量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水产品主要通过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途径损伤人体,并以内照射为主。放射性核素经食入后沉积在人体内,既具有生物化学毒性,也会对周围组织或器官造成影响。

核废水排入海洋极有可能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目前,中国、俄罗斯、韩国、欧盟及311个环保团体均向日本表示坚决反对,韩国已表示拟将日“排污”一事提交国际法庭。

“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至于日本个别官员称‘这些水喝了也没事’,请他喝了再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严辞正告日本政府,并表示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谢博隆)

参考资料:外交部网站、新华社、新华网、科技日报、环球网、科普中国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