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这张图火爆全网,真相是...丨捉谣记

2020-11-05 11:22:00来源:温州辟谣微信公众号编辑:金婵娟

  近日,微博上的一张图火了!网友@刘若晴 晒出一张图片并配文字:飞机上航拍的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

  网友称:一张图解释了为什么秦岭-淮河一线是南北分界线,1月份0℃等温线,暖温带(北)与亚热带(南)分界线,年降水量800mm等降水量线,湿润区(南)与半湿润区(北)分界线,温带落叶阔叶林(北)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南)分界线,旱地农业(北)与水田农业(南)分界线,亚热带季风气候(南)与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北)分界线,农作物一年三熟、一年两熟(南)与两年三熟、一年一熟(北)分界线。

  随后@中国天气 发长文进行科普《秦岭,真的能用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

  我们先来说说秦岭。在中国辽阔的版图上,有一条非比寻常的山脉,气势磅礴地横亘在中华大地上,这条巍峨的山脉就是秦岭。它发挥着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各种各样的功能,据中国气象局曾经发布的一篇公众号介绍,由于它的存在,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小到喜欢吃甜粽还是咸粽,大到南方的柔和与北方的豪放都和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秦岭对水汽有阻滞作用,秦岭南坡平均降水800毫米以上,北坡平均降水800毫米以下。北坡相对寒冷干燥,南坡则温暖湿润,南坡自下而上拥有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 亚寒带5种气候类型;北坡自下而上拥有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4种气候类型,它的存在不仅改变了中国大陆的自然格局,还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

  那么,秦岭是怎么挡住南下冷空气的?首先,秦岭的海拔高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北上都有一定的阻挡作用,但同时冷空气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移动到这时候也消耗了“元气”,到了秦岭,冷空气要爬坡会再消耗一些,所以实力不够强的冷空气“走”到这就没“后劲”了,就算有“耐力”比较强的冷空气,奋力翻过山之后实力也明显削弱了,因此就造成了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现象。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可以被秦岭“挡住”,遇到强冷空气来袭,还是可以“破关”过去,影响到我国南方地区的。

  不过一般来说,如果山脉阻挡了干冷空气,并不会出现如照片一样“泾渭分明”的现象;反而,当山脉阻挡了暖湿气流,则会在一侧出现暖气流抬升形成云,而另一侧气流下沉,出现晴空。另外,关于这张图,有云的一侧其实是南方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