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发作或猝死前,用力咳嗽就能救命?

2020-11-03 11:13:34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不知从啥时候开始,朋友圈里流行这样一种急救方法:当心脏病发作,或心脏停跳、猝死前,用力咳嗽就能救命。这究竟是真是假?来听听专业医生的说法。

  首先,大部分人猝死或心脏骤停前是很难预知的,即使有几秒钟眼前发黑或近似晕厥的症状,这时候就算咳嗽有效,意识接近丧失,如何能控制自己的咳嗽呢?所以,此说法毫无科学性。其次,心脏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衰等。最常见的是心绞痛或心梗引起的胸痛,剧烈咳嗽则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剧心绞痛,从而加重心肌梗死。

  因此,用力咳嗽显然是不利的,甚至是有害的,反而会加速病情恶化,甚至加速死亡。提醒:生命大事非儿戏,网络传言勿轻信。当身边有人出现心脏病发作或遇到有人猝死,千万记得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对于心脏停跳和呼吸停止,唯有心肺复苏才能救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