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应该了解这些

2020-09-10 17:52:58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芮静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产新冠疫苗以“主咖”身份首次惊艳亮相,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伴随新冠疫苗话题热度的增长,围绕新冠疫苗的讨论却衍生出诸如“高价疫苗”“无效疫苗”“疫苗不安全”等流言。对此,真真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为你粉碎不实传言,解密新冠疫苗,一起来看看吧。

  一、新冠病毒变异后,疫苗就无效了?

  由于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后仍可被再次感染,有传言称新冠病毒变异速度过快,疫苗难以覆盖变异后的新冠病毒,不会有效。

  2020年9月7日,北京,新冠灭活疫苗亮相服贸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回应称,截至目前,我国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够完全覆盖。

  此外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新冠病毒确有几种亚型在发生变异,但是它的主基因序列和蛋白质水平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新冠灭活疫苗在未来若干年内应对这些变异病毒是没有问题的。

  真真:病毒变异不可怕,还有疫苗起作用。

  二、新冠疫苗定价太高,老百姓打不起?

  9月5日,工作人员在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台展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针对新冠疫苗定价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新冠疫苗属于公共卫生产品,其定价不会以市场的供需矛盾作为定价依据,而将以成本作为定价依据。

  在本届服贸会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科兴生物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也表示,由于采购方不同,采购规模不同,疫苗售价会有一定浮动,但最终价格会在百元级别,不会超过千元。

  真真:新冠疫苗将上市,接种防疫可期待。

  三、接种新冠疫苗会有副作用,不安全?

  前不久,一则“普京之女因注射新冠疫苗副作用死亡”的假消息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可见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副作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漫画:疫苗与冠状病毒(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舆论质疑和担心,陈薇院士介绍指出,重组新冠疫苗Ⅰ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的108人全部产生了抗体。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Ⅲ期临床试验将进行更大规模的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北京是第一个启动紧急使用疫苗计划的城市,目前接种疫苗者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无一人感染。

  真真:疫苗安全有保障,别让流言扰防控。

  四、接种疫苗后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有网民担心接种疫苗后会对核酸检测有影响。对此,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周颂明确表示不会,因为核酸检测检测的是抗原,而人们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是保护性抗体,所以核酸检测不会受影响。

  真真:抗原抗体分清楚,接种疫苗不担心。

  真真科普十问十答

  1.疫苗接种方式?肌肉注射。

  2.新冠疫苗类型?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3.疫苗防护期?约1-3年。

  4.疫苗何时上市?灭活疫苗最快12月底上市。

  5.疫苗接种后,多久产生抗体?按照规范的免疫程序接种两剂疫苗28天后,可产生足以抵抗新冠病毒的高滴度抗体。

  6.疫苗接种频率?根据病毒传染情况确定。

  7.哪些人群优先接种疫苗?关键部门从业人员和高风险人群,包括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人群。

  8.哺乳期和妊娠期的女性能否接种?建议暂缓接种。

  9.是否所有人都需要接种疫苗?否。

  10.疫苗量产情况?未来年产能可达8到10亿剂。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财经、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