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书皮真的“有毒”吗?真相是这样的

2020-09-07 11:10:51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来源标题:塑料书皮真的“有毒”吗?真相是这样的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新一轮的“包书皮大战”也拉开了序幕。

  各位家长,你给孩子包书皮了吗?

  近年来,塑料包书皮因其样式繁多、图案鲜艳,兼具防水、耐磨、防污染的功能,备受广大中小学生青睐,但网上却有消息称:

  这些美丽夺目的包书皮很可能含有致癌性的多环芳烃和导致性早熟的邻苯二甲酸酯……

  关于塑料书皮有毒的说法,有些家长表示认同:

1

  有些则持怀疑态度:

2

  那这塑料书皮究竟有没有毒呢?

  一起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专家揭秘塑料书皮的“有毒”论

  市面上常见的塑料书皮,材质主要为聚丙烯PP、聚乙烯PE和聚氯乙烯PVC等,其中以聚丙烯PP材质的最多。

  书皮类型则分为自粘式和包套式两种。

  网上关于“塑料书皮有毒”的文章中反复提到一种毒性物质,叫做邻苯二甲酸酯,这其实是一种传统的增塑剂。

  记者从实体文具店以及网店购买了pvc和pp材质的自粘式、包套式书皮,送到北京化工大学进行比较试验。

  试验结果显示:

  PP材质的包书皮中并未发现增塑剂,而在PVC材质的包书皮中发现了少量增塑剂。

  专家解释,PP材质本身可塑性很强,无需添加增塑剂,但PVC材质的分子间作用力太强,必须添加增塑剂。

3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表示:现在很多新型的增塑剂,被认为是毒性很低的增塑剂;有一些是从传统增塑剂通过化学的改性得来的,这个增塑剂中可能还会含有微量的传统增塑剂。

  除了增塑剂,相关网络文章中还提到了另一种有害物质多环芳烃。

  那么,塑料书皮中是否含有多环芳烃呢?

  记者又将PP、PVC材质的几款包套式书皮送至中科院化学所检测中心进一步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

  送检的PP材质包书皮中不含有多环芳烃,PVC材质的包书皮中含有少量多环芳烃。多环芳烃具有致癌性。

  那么,在PVC材质的包书皮中检测出含有增塑剂、多环芳烃,是否就等同于有毒呢?

4

  中国科学院极端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宗波解释:这个毒性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包括增塑剂,大家关心的邻苯二甲酸酯、多芳环烃,即使含有,只要在一定的限量以下,也是对人体无害的。

  实验中,专家在自粘式书皮中发现了胶黏剂。专家提醒,胶黏剂中也可能存在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物质,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有毒的固化剂等。

5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薛佳佳提出:对于自粘式的话除了基体的材料PP就是聚丙烯,或者EVA,还发现了有其他的胶黏剂的物质。

  总而言之,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

  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均可放心使用,家长在选购时,应尽量购买PP材质的包套式书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