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卖498元新冠疫苗?这十个新出涉疫谣言勿信!

2020-08-19 09:21:18来源:人民网编辑:金婵娟

  编者按:云南迪庆出现1例确诊病例?湖北宜昌红码、黄码人员异动?朋友圈开卖新冠疫苗?人民网“求真”栏目盘点近期涉疫谣言,提醒广大网友勿信谣勿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谣言一:“云南迪庆出现1例确诊病例”

  8月13日,微信朋友圈出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一定恐慌。

  真相:当天,迪庆州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通报,截至8月13日12时,迪庆州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疑似病例的报告。

  图片来源: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谣言二:“湖北武汉一社区有个爹爹复阳”

  8月13日,网传“汉兴街新华家园社区有个爹爹新冠复阳了(双阳),新闻还未公布”。

  真相:当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辟谣称,经江汉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核实,此信息不实,纯属谣言。

  图片来源: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谣言三:“河北辛集市一市民核酸检测为阳性”

  8月12日晚,网传“辛集市某小区居民王某某(女)核酸检测为阳性”,经查证,该消息为谣言。

  真相:13日,辛集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经权威核酸检测机构对王某某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冠肺炎病例的可能。

  图片来源:辛集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

  谣言四:“陕西西安市方欣市场发现阳性新冠病毒感染者”

  8月13日,有消息称“西安市方欣市场发现阳性新冠病毒感染者”。

  真相:8月14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通报称,在发现方欣冷冻副食品批发市场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产品批号0063,注册号7057)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后,对该批次产品及接触人员进行排查。截止13日20时,共排查追溯检测密切接触人员样本5079人份,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外包装及外环境样本1360份,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来源: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谣言五:“微信群开卖新冠疫苗,498元一支”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卖起了新冠疫苗,且有人在微信群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新款疫苗“上市”,498元一支,总共打3支。

  真相:8月13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关于新冠灭活疫苗可以“订购”“朋友圈兜售”“支付保证金采购申请”等消息不实,疫苗产品尚未正式上市。8月14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5个指导原则,将更好指导我国新冠疫苗的临床研发。

  图片来源: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

  谣言六:“山东青岛某商场进口肉发现新冠病毒,全体员工检测”

  8月7日,社交媒体出现“青岛某商场进口肉发现新冠病毒,商场全体员工强制做核酸检测”等虚假信息。

  真相:8月8日,崂山公安官方微博辟谣称,网传内容不实。造谣者寻某、传谣者曲某某、姜某某对其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寻某等三人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崂山警方依法行政处罚。

  图片来源:崂山公安官方微博

  谣言七:“湖北金银潭医院再次向同济求援,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近日,多个微信群有成员发消息称:“武汉同济医院的消息:金银潭医院再次向同济求援,新发病例显示,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更强。”

  真相:8月5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官网辟谣称,此消息不实。目前,金银潭医院无本土新发病例,也未向包括同济医院在内的任何医疗机构求援。

  图片来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官方网站

  谣言八:“湖北宜昌红码、黄码人员异动”

  近日,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捏造事实,散布“西陵辖区红码、黄码人员异动;三医院内部上班人员消息”等虚假信息,造成社会恐慌。

  真相:8月6日,西陵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所传内容纯属谣言。针对上述虚假信息,公安部门已展开调查取证,将依法严肃处理。

  图片来源:西陵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

  谣言九:“新疆乌鲁木齐关于加强冷冻、冷藏肉类食品新冠病毒检测的通知”

  8月9日,网络流传一则“关于加强冷冻、冷藏肉类食品新冠病毒检测的通知”。通知内容写到:近日乌鲁木齐市通过抽样检测,在一批冻货(鸡边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昌吉市、阜康市等地区进行全面核查、进行货源追踪。

  真相:当天,昌吉州互联网辟谣平台官方微信发布辟谣声明称,截止目前,官方未发布此通知,请广大网友关注媒体涉疫动态。

  图片来源:昌吉州互联网辟谣平台官方微信

  谣言十:“广东东莞某酒店有人感染新冠病毒”

  近日,有网民编造、散布“清溪宜必思是指定接收从深圳入境口岸入境人员的酒店,已确定有1人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等信息。

  真相:8月6日,东莞市公安局清溪分局官方微信发布警情通报称,此消息不实。短期内接收入境人员的医学隔离点为宜悦居酒店,目前入住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网民赖某雄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孝金波、刘霞、陈江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