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同意将新冠肺炎潜在有效药瑞德西韦专利豁免?谣言

2020-03-17 09:49:44来源:腾讯较真编辑:金婵娟

流传说法:美国公共安全卫生部门经特朗普特批,同意将吉利德公司的新冠肺炎抑制药瑞德西韦药物专利豁免,向中国紧急公开药物分子结构至4月27日。也就是同意让中国不经美国专利许可直接仿造此药用于紧急治疗命悬一线的患者!

查证要点:

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潜在有效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吉利德公司有正式声明,特别说明了该药物仍在实验中,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被证实还没有被批准,也没有任何专利。更不存在美国卫生部和特朗普特批给中国的事,因为专利的事本身并不在卫生部和总统的职权范围内。

但吉利德公司正与中国卫生部门合作建立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瑞德西韦能否安全有效地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2月2日,中日友好医院官网发布消息称,中日友好医院在武汉疫区牵头开展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为抗击疫情带来曙光。

查证者:反海外谣言中心 国际谣言查证机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