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内垫纸巾能延长“寿命”?真相是这样!

2020-02-09 09:59:48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金婵娟

垫纸无法延长口罩使用时间

疫情汹汹,口罩成了紧缺货。买不到口罩,网民们就发明了种种延长口罩使用时长的方法,也流传出很多关于口罩的谣言。

“口罩嘴巴处垫一张纸巾,可以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换纸巾后口罩就能接着用。”这个秘方在微信群里流传,买不到口罩的市民戴起了“一次性纸巾”口罩。

但实际上,这个方法并不科学。据了解,口罩一般分为三层,外层为防渗透层、中间为熔喷无纺布过滤层、内层为吸湿层。其中,中间的熔喷层是极细密且带静电的内层过滤布,可以吸附病菌,达到保护作用,口罩使用时间越长,过滤效果越差。

普通的卫生纸巾最多能吸收口腔喷出的水蒸气,不能替代“中间层”的过滤作用。最多能让大家心理上有“被阻隔了一下,口罩还干净”的假象,实际意义不大。

网上还流传着“无纺布被征用,纸尿裤和卫生巾工厂将停工”的谣言,吓得一些网友赶紧囤货,但实际上纸尿裤和卫生巾使用的无纺布与口罩不是同样的材质,无需担心供货问题。

     还有人发明了判断口罩能不能防病毒的“土办法”,“口罩接水不渗水,说明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但实际上,非N95和非医用外科口罩,即便不渗水,也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传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