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第15天,这15条谣言坑了很多人...

2020-02-06 20:08:20来源:人民网科普编辑:金婵娟

2020年2月6日,庚子年正月十三。也是武汉封城的第15天,在这15天里,武汉封城,虽隔离了彼此的距离,却没有隔离爱。全国各地都在援助武汉,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但是却有一些谣言悄悄流散出来……人民网科普为你盘点,#封城15天里那些不可信的谣言#不恐慌,不信谣,跟着我们一起,认清这些谣言的真面目。

    ● 谣言1:新型冠状病毒是SARS病毒的进化

    真相: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和传染人的分子作用通路》揭露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身份”。目前已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属于Beta冠状病毒属(Betacoronavirus),与SARS病毒(导致2002年“非典”)、ME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平均分别有~70%和~40%的序列相似性。

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类似的病毒。在进化树的位置上,它与SARS病毒相邻,但并不属于SARS病毒。

  (审核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白淑平)

    ● 谣言2:武汉来的快递要拒收

    真相:

    新型冠状病毒最初的起源还不清楚,但现在已明确,人和人之间可以传染,感染者(包括潜伏期)是重要的传染源,所以在日常的防护中应注意不要与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接触,与发热和咳嗽病人接触应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果快递员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就不是传染源,在家收外卖、快递是不会被传染的;但是如果快递员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那就另当别论了。

    就快递员本身来说,如果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停止工作,及时就医,既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

   (审核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力卓)

    ● 谣言3:阿莫西林可以治疗新冠病毒

    真相:

    阿莫西林是一种青霉素类抗菌素,仅用于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此次流行的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人体引起的,病毒是完全不同于细菌的微生物,没有细菌的结构。故而阿莫西林对病毒无效,不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审核者: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徐哲)

    ● 谣言4:带呼吸阀的口罩没有用

    真相:

    N95口罩无论是否有呼吸阀,都对新型冠状病毒有防护作用。二者的主要区别是:有呼吸阀的N95口罩可以保护佩戴者,但不保护周围的人;无呼吸阀的N95口罩既可以保护佩戴者,又不会对周围的人造成威胁。

    原则上来说,如果您是健康人,有无呼吸阀的N95口罩都是可以选择的,但是如果您感染了冠状病毒,请一定选用没有呼吸阀的N95口罩,可以避免把病毒传染给您身边的人,极大地控制病毒的扩散。

   (审核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黄晓婕)

    ● 谣言5:带毛领或绒线的外套更容易吸附病毒

    真相:

    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无论什么质地的衣服,都可能会被新型冠状病毒沾染。沾染的途径有以下几种:

    1、当感染者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飞沫会沾染到衣服上。

    2、当我们做出靠在沙发上、倚在门上这类动作时,附着在这些物体上的病毒也可能沾染到衣服上。

    3、静电会将环境中的灰尘、毛屑等吸附到衣服上,吸附物中就可能混杂着病毒。

    沾染上病毒后,最有效的清除方式是彻底清洗。

    (审核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陈宏)

    ● 谣言6:用微波炉加热口罩可以消毒

    真相:

    不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口罩进行消毒。

    口罩进行加热后,会导致口罩结构破坏,无法再次使用。并且,如果微波炉处理过口罩后,将不能再用来加热食物。

   (审核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力卓)

   ● 谣言7:用电吹风吹30秒能杀灭新冠病毒

    真相:

    理论上,如果要通过吹风机吹风加热的方式杀灭病毒,要保持被吹的皮肤或者黏膜温度恒定56℃以上30分钟,才有可能有效杀灭病毒;这样一来,吹风时间至少也要达到30分钟,但这一做法未得到有效证实。

    而且,电吹风高温直吹皮肤30分钟以上,很容易造成皮肤和衣物的损伤,操作时间也较长,实用性很差。因此,使用电吹风直吹的方式杀灭新型冠状病毒是不现实的。

(审核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何英利)

    ● 谣言8:家畜家禽海鲜都不能吃了

    真相:

    正规渠道售卖的各类家畜、家禽、海鲜仍可食用,但要注意勿直接接触活体的家禽、家畜,在高温条件下将食物煮熟后再食用。

    (审核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力卓)

    ● 谣言9: 戴多层口罩才能防病毒

    真相: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者将单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双层一次性医用口罩叠加使用,对比两者在不同抽气流量下的颗粒过滤物效率,结果显示在较低抽气流量下(10-70升/分),两组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几乎没有差别。我们平时呼吸也就是处于较低抽气流量,一层口罩和两层口罩并没有区别。

    两层口罩并不能使防护效果增强,反而影响通气功能,降低人佩戴口罩的舒适度,而且可能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审核者: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向攀)

    ● 谣言10:喝高度白酒可以预防感染

    真相:

    75%浓度的酒精是指医用酒精,是用于消毒医疗器件、皮肤等,并不是让人去喝酒。其次,高浓度白酒一般浓度都不超过65%,达不到75%的酒精浓度。再次,即便饮用了高度白酒,喝下的高度白酒在人体消化道停留时间较短,并且无持久效力,无法起到预防作用。因此,饮用高度白酒无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果过度饮用还可能会伤身体,不建议饮用高度白酒。

    (审核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黄晓婕)

    ● 谣言11: WHO将中国划为疫区国,中国经济将倒退

    真相:

    判定为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意味着该疾病向全球传播的风险高,需要国际上协调一致采取措施来发现和控制暴发。WHO判定PHEIC的目的是确定风险级别,警醒各国加强防范、采取WHO推荐的防控措施。但并不代表疫情发生国就被划定为疫区从而隔离,也不代表要求国际上对该国采取停止航班、封锁来往等旅行和贸易限制手段。

    (来源:新华网公众号)

    ● 谣言12:挂烫机可用于衣物消毒

     真相:

     理论上,挂烫机喷出的蒸汽温度超过60度,若持续对衣物某个区域持续喷蒸汽30分钟,可以灭活新冠病毒。但很显然,一般的挂烫机几乎不可能对整件衣物进行持续30分钟的蒸汽消毒。

    如果是想杀菌,常用浓度下的消毒剂只对细菌繁殖体有效,对其芽胞则需提高消毒剂浓度和延长作用时间才能杀灭。加热100℃、15~30min,可杀灭细菌的繁殖体;而杀灭芽胞则需要煮沸1~2h。所以用挂烫机杀菌是不现实的。想要对家用衣物进行消毒,不如擦拭75%酒精。

    (审核者:卓正医疗医生李晓宁、汤勃)

    ● 谣言13: 门把手上发现病毒,出门要戴手套

    真相: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认为没有必要,并表示现在火车、汽车上都有消毒设施,对电梯也都进行了消毒,总体是安全的。传染科医生到病房里见到很多有传染性的病人,直接接触污染物时才需要戴手套。

    提醒:回家先洗手!

    (来源: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

    ● 谣言14:口含姜片出门可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

    姜片分生姜片和干姜片,其中,生姜片的功效是解表散寒、温中止呕、化痰止咳、解鱼蟹毒,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脾胃寒症、胃寒呕吐、肺寒咳嗽、解鱼蟹毒等。干姜片的功效为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用于治疗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等。

目前尚无数据证明姜片具有预防2019-nCoV急性呼吸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作用,因此口含姜片也不可以预防该病。

    (审核者:陕西省中医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李佰成)

    ● 谣言15:新风系统会传播病毒

    真相:

    研究证实,通风率越高,室内空气中的飞沫颗粒数量衰减越快。

    新风系统是由送风和排风系统组成的独立空气处理系统,无论是管道式新风系统和无管道新风系统都通过新风机净化室外空气导入室内,通过管道将室内空气排出,减少疾病感染几率。

    (审核者:卓正医疗医生李晓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