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副主任被隔离?协和患者出逃?这10大疫情谣言别信

2020-01-22 15:44:24来源:捉谣记编辑:金婵娟

近期,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多地开始传播,引发舆论关注。各类“网传”、“听说”类消息也不断刺激着民众恐慌情绪。捉谣记提醒大家,疫情面前,需格外保持冷静理性,勿听信传言,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1、武汉卫健委副主任因感染被隔离?官方辟谣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上海瑞金医院逃跑一位疑似患者,是武汉卫健委的副主任。对此,武汉卫健委官微辟谣指出,网传关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庆香同志相关信息严重不实。刘庆香副主任今年55岁,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线;她没有女儿,只有一子在汉工作;她和爱人都不是医生,爱人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已于去年在汉去世。网上消息为不实谣言,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健康武汉官微)

2、北京协和医院有肺炎患者出逃?回应:仍在治疗 非阳性  近日网传一名从武汉回北京的发热患者到协和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武汉肺炎”,后从医院逃跑并失联。@北京协和医院 发布微博通报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经过多次复核复验。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患者的诊断和治疗都是按照流程操作,并无不妥。(@北京协和医院)

3、新型肺炎感染者被传入住燕郊医院?院方辟谣  有微信聊天群近日称燕郊燕达医院收治一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燕达医院官方微信获悉,该消息系谣言。燕达医院官方微信回应称,自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包括:一、所有来院人员均需进行体温检测。二、成立院内专家组,对有疫区接触史的发热病人进行筛查,对疑似患者就地隔离。三、全面做好防控工作,院内所有场所进行严格消毒。四、设立专门隔离病区,做好相应患者接收准备工作。截止目前,河北燕达医院经严格筛查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北京青年报)

 

4、武汉高速已经封路?湖北高管局回应  1月21日,湖北武汉。一张关于“武汉高速封路”的截图在当地流传。湖北省高速公路高管局深夜辟谣,该截图实为2018年的媒体报道,目前武汉周边交通一切正常。(澎湃新闻)

5、预计有两千人要感染新型肺炎?中国疾控中心回应  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英国某大学预测将有2000人在中国受到感染新型肺炎的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回应称,认识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尤其像这样的病毒,一定是“事实是事实,知识理论是理论”,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并不是这位科学家计算的模型情况。(中新网)

6、喝板蓝根和熏醋可以预防武汉肺炎?医生:不可以!  武汉肺炎发生以来,囤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甚至一度渲染成为预防的“黄金组合”,那么它们真能预防武汉肺炎吗?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不信谣不传谣!(@健康中国)

7、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是因禁燃烟花爆竹?这个脑洞有点大  近日,一篇题为《面对病毒,重提解禁烟花爆竹!》的文章在网上流传,该文章表示火药点燃可与空气中的水分发生作用从而形成一种非常有效的空气消毒剂,也就是说燃放烟花爆竹可以有效消灭病毒。据@上观新闻 报道,专业呼吸内科医生进行辟谣称,网传文章提及的烟花爆竹产生的“杀菌成分”二氧化硫对人体有害,是人体应当避免接触的物质,完全没有必要使用二氧化硫来消灭病毒,文章说传染病流行与“禁燃烟花爆竹”有关,实在是太牵强。(上观新闻)  

8、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医院:非我院制定  近日,一剂“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流传网络。该药方提及桑叶、苏叶、鱼腥草等多种中草药,标明每种草药所需克数,还注明可以“预防肺炎”。 对此,@广东省中医院 于1月21日发表声明称此方非本院制定,并表示医院专家已经按照上级部门安排,正在讨论中医药防治‘2019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感染的方案。(@广东省中医院)

9、“非典”是生物战?别让“阴谋论”趁势作乱  伴随此次疫情,有人打捞出一篇名为《细思极恐,当年中国非典,是美帝对我们的生物战》的文章,大玩一把阴谋论。@新京报 辟谣称,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非典”病毒是由美国人研制,并且具体如何攻击的也没提供任何可能的证据。从头到尾,美国制造“基因武器”的说法都只是一种臆断,除了消费公众情绪、博取流量之外,毫无价值可言。(新京报)  

10、成都男子经武汉停留10分钟被染新型冠状病毒?家属:只是普通肺炎  1月20日晚,一张四川成都华西医院的就诊病历图片在网络流传。病历显示,一名20岁男子搭乘火车,途径武汉时曾下车停留十分钟,到家后出现咳嗽发热等不适症状,不少网友将其与近期在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联系。据@荔枝新闻 核实,该男子父亲表示,儿子得的只是普通的细菌性肺炎,现在身体健康,没有问题。至于这张病历是怎么传开的,该父亲则说并不清楚,他们没有拍照片,更没有在网上发布过。(@荔枝新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