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是谣言!如何预防看这里

2019-08-20 11:06:02来源:澎湃新闻编辑:金婵娟

每天陪伴我们的除了空调,还有不离不弃的蚊子。它们不仅精力爆表,专在你休息的时候伺机活动,而且如果被叮咬。还可能会带来可怕的疾病,其中一种就是——登革热。近期,江苏、广州、安徽等多地发出警惕登革热的提醒引起了市民的重视,并且在还有这样的说法……

近期网络上有这样一则传言“登革热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经证实这是谣言!登革热不会通过空气传播,而是通过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后传播的。

登革热是什么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DEN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因人而异,一般在感染病毒后的5-8天发病。

登革热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人与人之间通常不传播。登革热通过携带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传染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潜伏期一般为3-14天。

登革热有哪些症状

感染登革热后,患者出现的症状很像流感。一般会发烧至40℃ 以上,并伴有以下几种症状:

登革热退烧后不一定安全,可能还更严重!发病3~7天后,有的患者的体温下降了,实际上却可能是病情加重了,因此要及早注意下面这些“报警”信号:

严重腹痛

持续性呕吐

牙龈出血

呕血

呼吸急促疲劳、不安

登革病毒分4种血清型,一般来说,第一次感染时,大多数人症状并不严重,康复后就会对该种血清型登革热产生免疫抗体。但如果之后再感染另一种血清型登革病毒,则可能导致重症,严重的可引致休克、器官衰竭等。所以,以前得过登革热的人尤其要小心!

如何防控登革热

防控登革热,可做好以下几点

1、穿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将驱蚊剂喷在头、手臂、腿部等裸露部位,一般每2~4小时需要补喷一次。

2、租住卫生条件好、蚊虫少的宾馆。

3、尽量避免在凉亭、绿化带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并且远离积水、废旧轮胎等容易滋生蚊子的地方。

5、一般上午8~10点、傍晚4~6点是伊蚊出没的高峰时段,这些时间段就尽量不要出门溜达啦。

6、及时家中清理伊蚊幼虫,清除天台楼顶或瓶瓶罐罐的积水。

7、安装好纱窗,可喷杀虫剂灭蚊。

其实每年都会有一小波登革热疫情爆发,通常在6-11月份。因此不必心慌,做好防护出现症状及时就医,通常不会有很大问题。

温馨提醒

去东南亚等国家旅游、经商回国后,如果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综合人民网温州新闻客户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