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桑葚能让人千杯不醉,酒量翻番?千万别信

2019-08-19 08:38:22来源:上观编辑:金婵娟作者 郑子愚

与其想着“用食物来解酒”,倒不如滴酒不沾。

这几天,网传一篇题为《白酒最怕的解药,不是茶水?家家户户都有,酒前吃一口,任喝不醉》的文章。文章称:“在喝酒前15分钟吃桑葚干3-5粒,酒量就可以增加到2-3倍,同时也不容易醉,醉酒也保护宿醉。”文章言下之意,桑葚有解酒奇效,还能让人的酒量翻番。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微信相关后台数据中看到,有关“桑葚让人任喝不醉”的文章,阅读数已超百万;不少微信公众号还转发了这篇文章。

网传文章截图

但这篇网传文章所说的是真的吗?

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告诉记者,当酒精摄入体内后,主要通过三种途径进行代谢:约10%的酒精以原型分别经肺、肾两种途径排出体外,剩余的酒精则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据《临床药理学》解释,酒精在肝脏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肝脏分泌的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如果人体缺少这两种酶,导致酒精不能及时代谢,那么就容易出现醉酒不适。换句话说,如果某种食物能促进解酒,那么它应该能帮助人体产生促进酒精代谢的辅脱氢酶。

张静表示,网传文章提及的桑葚,其营养价值主要是含有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以帮助胃肠消化,维护肝功能,减轻恶心、呕吐等不适。但是指望桑葚或桑葚干来解酒,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那么,有解酒功效的食物有哪些呢?张静表示,一些食物确实有助人体产生辅脱氢酶,如玉米蛋白水解产物玉米肽能帮助人体产生辅脱氢酶。但这种玉米肽是需要工业提炼产生的营养素。如果单靠大量吃玉米,难以达到解酒目的。

张静强调,喝酒害处多多。想要保持健康,与其想着“用食物来解酒”,倒不如滴酒不沾。资料显示,2018年8月23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刊登了一篇论文,研究人员是一个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牵头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小组,该小组调阅了来自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的694个酒类消费数据库进行研究,研究结论是,酒精饮料并没有所谓的“安全剂量”,少量饮酒或许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好处,但同时也有更多的坏处。数据表明,大于50岁的人群当中,27.1%的女性癌症和18.9%的男性癌症都是喝酒引起的,仅此一项带来的坏处就远大过好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