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2035年耗尽?人社部回应,还透露这些重要信息

2019-04-26 11:48:44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金婵娟

  事件

  近期,有研究机构发表报告称,养老金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该报告认为,中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到2027年有望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这一结论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和舆论多元解读,有人担心自己未来能不能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

  4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回应称,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

  五条具体依据

  给公众吃颗“定心丸”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7.9%,其中65周岁以上是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1.9%。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养1个人。抚养比下降意味着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如果持续下去,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会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压力和挑战。

  一是通过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4月10号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其中有两项重要政策,第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第二是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这两项政策的实施,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社保负担,还降低了参保缴费的门槛,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职工纳入到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二是通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当前企业养老保险的运行总体是平稳的,基金当期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了4.78万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但客观地说,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地区之间很不平衡,不仅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统一,基金结余差异也非常大。从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实施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进展比较顺利,开始有效地缓解结构性矛盾问题。

  三是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今后还将继续做大做强。从本世纪初开始,国家就建立了战略储备基金,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而且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四是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五是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制度内在的激励约束机制正在进一步健全,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同时不断加强制度的自身建设,使制度内在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约束机制更加健全。

  聂明隽再次强调,“国家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人社部:

  6248.69亿元养老金已经到账并投资运营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下一步将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

  加大相关信息披露的频次和深度

  让阳光去驱除阴霾

  虽然此次回应并不是直接反驳上述研究机构的报告。所谓“2035年养老金将用光”,只是代表研究机构的一种判断,何况这种精算结论,是在假设多种政策保障措施或者积极因素不存在或保障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做出的不确定判断,如果把降低社保费率、中央调剂制度、财政投入等积极因素和保障条件充分考虑在内,无疑会得出另一种精算结果或预测性结论。

  学术研究有自己的逻辑和价值,学术研究内容在被舆论解读中出现夸大或变形,不应完全归咎于学术研究本身。从特定意义上讲,所谓“2035年养老金将用光”也具有某种预警价值,即不能单靠养老基金的自身运转来保持可持续发展,而必须未雨绸缪,给予养老基金更多安全保障,降低社保费率、中央调剂制度、财政投入等措施就是必须而有效的保障。

  同时也要看到,不能指望人社部的这一次回应,就能彻底打消所有人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担忧。要最大化保障养老基金安全并消除各种忧虑,首先要加快落实已有的改革措施,让改革效果早日显现,并进一步探索、制定新的改革措施。其次,要加大相关信息披露的频次和深度,让公众更及时、深入地了解真实情况,让阳光去驱除阴霾。

  此外,进一步完善包括《社会保险法》在内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制建设和法治保障,达到比一般政策更有稳定预期、更能稳定人心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