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营销”如何骗老人钱财?这案例教你辨清“套路”

2018-09-14 10:2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任鸿

  四川在线消息(莫顺艳 陈凌 记者 任鸿)李禾、刘惶、林利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欺诈手段骗取多人财物,数额巨大,近日,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后,依法对该案提起了公诉。

  富顺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依法两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经审查查明:2017年10月7日至13日期间,被告人李禾、刘惶、林利结伙,用“成都纤绣家纺展销会”的名义租用富顺县富世镇某厅作为场所,虚构30多家企业到富顺开展献爱心、感恩回报老人的活动的事实,通过会议营销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首先,通过免费发放鸡蛋、挂面、肥皂、洗衣液等物品的方式,用恩惠骗取老年群众信任和吸引更多人群来到会场;其次,用限量销售药膏、白酒、碗、枕头等物品的方式,以公司赠送礼品折成现金全额返钱的手段,使他人产生只要购买产品后都可以全额返钱和无偿获得产品的错误认识,从而激发老年人下一步购买价格更高商品的积极性;到了2017年10月13日的上午,诱骗郑芬、吴晓等47人,以每张2800元的价格购买按摩床垫47张、以每桶200元的价格购买蛋白粉47桶,共计骗取人民币141000元。后因群众举报案发,公安机关追回了全部款项,扣押了部分作案物品,三被告人被抓获归案。

  在共同作案中,被告人李禾负责出资、提供作案需要的商品、制定行动方案、现场宣讲,系主犯;被告人刘惶参与招募员工、分配安排工作、组织现场管理等,系从犯;被告人林利协助现场管理、收取被害人资金等工作,系从犯。

  诈骗手段日益新,广大群众要小心,望广大人民群众加强防范,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