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公关找上门 称删负面报道需20万元

2018-09-13 17:55:17来源:四川网警巡查执法编辑:金婵娟

近期,成都破获首例网络水军敲诈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打掉一个专门发布企业负面贴文进行敲诈勒索非法牟利的犯罪团伙,关闭一家涉事互联网企业。

“黑”公关找上门 称删负面报道需20万元

2017年年底,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到一家公司报警称,他们遭遇网络黑公关,被某微信公号的文章“黑”了。并且被对方敲诈勒索,对方声称,想要删稿,需支付20万的撤稿费。

12月22日,某集团公司工作人员到高新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报案称,11月27日,某微信公众号刊登了一篇文章,内容不实,严重诋毁了集团公司声誉。

随后,集团公司与微信公号文章发布人取得了联系,并约定见面。见面后,微信公号文章发布人表明自己是成都极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员(以下简称极智互动)。极智互动公司人员提出,如果想删帖需支付人民币20万元。

无奈之下,为了公司的名誉,集团公司被迫与极智互动签订一份金额为20万元的广告服务合同,合同签订后,对方将网上贴文删除。

成都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接案后,立即组建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2018年3月14 日,专案民警将涉案的杨某良等5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专案民警调查发现,该负面贴文的文案由杨某培选题并撰写,经王某修改审核,刘某编辑排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管理账户上传至网络。在文章涉及的集团公司要求删帖时,由冯某出面进行洽谈删帖条件并签订虚假合同,公司总经理杨某良在收到诈骗金额后,做出删帖决定。

此次是四川省破获的第一起利用互联网删帖进行敲诈勒索案件,该案件的侦破有力打击了网络水军黑色产业链,切实维护了网络秩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