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和诈骗团伙的一场拉锯战 帮乐山大妈保住102万

2018-09-10 16:2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要疯了!!!请银行的朋友把这个人的才办的卡冻结了!”这是9月3日上午在乐山市公安反诈中心联动微信群中传递出的迫切消息,62岁的乐山大妈张敏(化名)被电信诈骗犯深度洗脑,已经筹备好102万积蓄准备汇款,通过不断地讲案例分析骗局,当天下午3点50分,张敏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

  一句“你涉嫌违法” 就连家人都不相信了

  8月31日,张敏接到一通自称公安人员的电话:“张敏么?我是乐山市春华路363号xx行政科,我们抓捕到一个叫王惠的人,涉嫌拐卖儿童,其收款所用银行卡据查是用你身份证提供办理的,现在需要你协助调查。”

  骗子常用伎俩,自然骗不过张敏,但对方不断的打来电话,准确的报出了张敏共有多少存款收入,在何时何地存入了哪些账户,“这些信心应该只有公安机关能查到,那应该就是真的了。”由此,张敏开始落入了圈套。

  “现阶段案件还在侦破阶段,一定要保密,不得对任何人透露,包括你的家人。”诈骗团伙让张敏买了新手机、办了新的电话号码,还为张敏申请了QQ号,实现绝对“与世隔绝”的联系,以至于后来张敏的儿子找到她时,她也不承认和诈骗团伙联系过。

  “如果想证明清白,就把所有存款汇到警方的安全账户中,审核通过以后,所有款项退回。”当时恰逢周末且转账金额过大,该事情就拖延到了9月3日周一办理,周一早上,诈骗团伙还给张敏发来了一张印有自己照片的“逮捕令”,慌了神的张敏赶紧跑到银行取出102万元存款,准备汇入对方的“安全账户”。

  上百个电话拉锯战 乐山公安保住102万元

  据悉,为了提前预防百姓受电信诈骗,乐山公安反诈骗中心开设了监控预警平台,“通过平台,我们可以监测到诈骗电话在和谁通话,通话时长超过1小时的,就会被我们列入重点监控名单。”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案件指导大队副大队长郑好说,9月3日,乐山公安监测到诈骗团伙已与张敏通话超过1个小时,“我们立刻拨打张敏的电话,想立即告诉她被骗了,但打了上百个电话她都正在通话中。”

  通过电话号机主信息,警方辗转联系到了张敏的儿子艾先生,“电话一接通便称自己是警方的,还报了一个电话号说是我母亲的,但那并不是我母亲电话号,我觉得是骗子,就挂了。”随后是警方接连不断十几通电话,逐渐让艾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通过警方与银行的联动合作,才得知张敏在当天下午已经取出了102万元。

  “我赶紧赶到那家银行找到了我母亲,询问她是不是和一些陌生人联系时她矢口否认,也不承认自己新办了电话号。”于是艾先生不断地给母亲梳理被骗经过,查看相似案例,这才让张敏反应过来,“母亲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企业家,奈何骗子套路太深,一步步引导母亲进入圈套,这次多亏了警方不厌其烦的联系、苦口婆心的劝说,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编辑推荐